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4.16—2020.4.30)

本期热点公司有特斯拉、百度、一汽夏利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三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净利骤降33%,

投资收益缩水是主因

受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利率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开局不利,去年盈利大增盛景不再。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3家大型上市险企均已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家险企实现保费收入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净利润515.41亿元,同比下降33.09%。

2020年第一季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经营带来巨大挑战和影响。4月22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

有分析指出,今年第一季度险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缩水。因为保险公司作为负债经营的公司,投资利润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为通过负债端承保保险责任并收取保费,将保费用于投资获取投资收益并扣除负债成本得到公司的利润;另一部分由于公司的净资产 (自有资本) 的资本成本为0,通过投资获取的投资收益转为公司利润,这部分即为净资产投资收益。今年以来股市下跌、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对险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新补贴政策刚出,特斯拉就火速涨价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两年至2022年底,同时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新政的几大变化带来最大的影响莫过于首次设置的30万元补贴门槛,或让新能源车企打响价格战。在此背景下,特斯拉火速宣布涨价。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更新后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而明年1月才开始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41.98万元。 

中信建投:提交大股东变更申请

在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均对合并传闻“辟谣”10天之后,中信建投证券提交的一项股东变更申请,再次挑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证监会官网显示,中信建投证券于4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了 《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审批》 的行政许可申请,但未披露股东名称。有消息猜测此举或与券商合并传闻有关,但也有媒体报道称,该事项实为中信建投证券控股股东北京国管中心无偿划转所持股份给北京金控集团的正常进展,并非近期传言的头部券商合并。

百度反腐,自曝副总裁涉贪腐犯罪

4月21日下午,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通报了一起员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百度集团原副总裁韦方经调查发现涉嫌贪腐犯罪,现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根据该次通告,百度集团原副总裁韦方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贪腐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百度公司强调,坚决打击一切违纪违法行为,对任何触碰职业道德红线的行为零容忍,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绝不放松。

一汽夏利:披星戴帽后又遭举报

由于2019年继续亏损,一汽夏利经审计的2019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4月10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夏利。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退市边缘的一汽夏利最近又遭到员工举报。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怀疑一汽集团推进有关夏利与博郡合资的混改过程中涉及国资流失问题,有200余名一汽夏利员工向中纪委等有关部门提出举报。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对这一事件未作回应。而一汽夏利董事会秘书对媒体表示:“4月18日刚刚发布了公告,重组双方还在积极推进,对于员工举报的事不知情,不作回应。”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