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美国媒体纷纷批评特朗普抗疫不力

自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特朗普和美国媒体的“互怼”就没停过,“假新闻”“烂记者”等词已经不足以让美国媒体大惊小怪。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p101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很忙,忙着和记者们“抬杠”。英国《卫报》这样描述:“一个73岁的小孩在电视直播中发脾气。他戴着红色长领带,管理着一个世界大国。”

从近期报道来看,《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美国众多权威媒体都对特朗普的防疫措施表示不满。《纽约时报》4月8日发表的文章标题更直接——《浪费时间的“特朗普每日简报”》。

美国1月初已预警,

特朗普“丝毫没当回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13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88万例,达886709例,死亡50243例,是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4月13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宝拉·里德质疑特朗普应对疫情迟缓,浪费了2月份的宝贵时间。特朗普直接用“可耻”来形容记者的问题,并怒斥记者:“你们都是假新闻!”

而在前一天(4月12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白宫疫情工作组成员安东尼·福奇在CNN节目上表示,假如能更早行动,毫无疑问会拯救更多生命。当天,特朗普就转发了有关“解雇福奇”的推文 。特朗普还驳斥质疑防疫措施的报道,指责“腐败的媒体”报道“假新闻”。

自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特朗普和美国媒体的“互怼”就没停过,“假新闻”“烂记者”等词已经不足以让美国媒体大惊小怪。特朗普在4月6日的记者会上,指着美国ABC电视台首席白宫记者约翰卡尔大喊:“你就是个三流记者!”原因是他抛出了美国医院目前仍存在检测试剂不足的问题。

不仅CNN、ABC记者被怼,特朗普连支持他的福克斯电视台也没放过。

福克斯电视台记者4月1日询问特朗普,是否对奥巴马没在战略储备中留口罩感到不满。特朗普直接呛声:“你说的故事是假的,你是CNN派来的吧。”

4月11日,《纽约时报》刊发长文,揭露白宫从1月到3月如何一再错过防疫的时机,一再错过“可能的关键转折点”。1月初,美国国务院传染病学家与国家医学情报中心便发出预警,预测疫情将蔓延至美国,并可能“全球大流行”。

1月18日和30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两次向特朗普电话通报疫情潜在严重性。1月28日,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高级医学顾问卡特·梅彻再次警告疫情发展规模。1月29日,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警告疫情或导致多达50万人死亡,并造成数万亿美元经济损失。整个2月份,白宫及多部门公共卫生专家也一再发出疫情警告。

但从特朗普的公开活动中可以看出,直到3月份,特朗普还没有意识到这场疫情的严重性。

3月5日,在世界各地陆续开始建议民众避免握手礼之后,特朗普出席活动时与大量民众握手。5天后,美国确诊病例超过600例,其中死亡26例,特朗普才终于改口,提醒“大家要保持警惕,小心点”,但同时他还不忘强调“我们在抗疫方面做得很好,不要慌”。

直到3月11日,特朗普态度才开始转变。他号召:“如果你生病了,或者身体不适,就在家待着。”此时,全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0例,疫情已蔓延至全美37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

《纽约时报》在文中指出,原本可以2月底就采取的隔离措施,直到3月中旬才被通过,即便意识到了疫情威胁,白宫的举措依旧迟缓不堪。

早在3月20日,《纽约时报》就曾发文批评目前美国的检测能力滞后。《纽约时报》称,自1月下旬以来,美国防疫工作痛失3个重要节点,由主动转为被动。美国数位传染病学专家发布疫情警告,“然而,当时的特朗普丝毫没当回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彼得·亚历山大直接指出特朗普和白宫的“乐观主义”误导了民众对于病毒判断。“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想积极看待事物的冲动会给美国人一种错误的希望,歪曲了我们现有的准备工作?”

此外,《华盛顿邮报》也在近日发表万字长文,揭露特朗普政府面对疫情反应迟钝、防疫不力。

特朗普暂停移民,

美媒:这是在为大选拉票

4月22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即日起60天内暂停部分外国人移民美国。特朗普曾表示,随着美国逐步重启,暂停移民入境会让“失业的美国人优先找到工作”。

福布斯新闻很快“打脸”特朗普,发表文章援引了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研究数据,移民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受过本科教育的本土美国人的劳动参与率会提高0.16个百分点,拥有更多的移民才能降低失业率。

还有美国媒体指出,这是利用疫情来实现限制移民的政策目标。《纽约时报》称,特朗普试图利用民众对疫情的担忧,恢复对美国移民体系的攻击,为大选拉票。毕竟2016年大选时,“打击非法移民,承诺建立美墨边境隔离墙”是他的一块核心招牌。

近期,特朗普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的消息也引起轩然大波,连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理查德·恩格尔发布视频,批评特朗普暂停资助世卫组织。他称,特朗普“断供”世卫组织将使资金链断裂的世卫组织举步维艰,使需要得到帮助的贫困国家陷入困境。

特朗普认为世卫组织没有对疫情及时反应并且“向着中国”。《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称世卫组织散播关于中国疫情的“不实信息”导致大量死亡,这是企图将防疫不力遭到批评的炮火“转嫁”给世卫组织,是“甩锅”行为。

矛盾的是,特朗普早期对中国防疫措施是持称赞态度的,这一点被美国CNN毫不犹豫地指出。美国CNN此前报道中提到,特朗普在1月24日时不仅称赞中国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还表示中国在疫情上“透明”。在特朗普发表这番称赞近一个月前,中国就已经通知了世卫组织关于新冠病毒的情况。

此外,特朗普还对记者质疑他的“总统权威”非常愤怒。

4月16日,特朗普宣布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将何时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决定权授予各州州长。但在不久前,“谁有权力决定开放事宜”的问题还引起了一阵风波。

美国东西海岸多个州的州长在4月13日表示,将自行决定何时解除防疫限制措施,重启经济活动,但解除限制的前提是专家和数据表明这样做足够安全。

4月13日,特朗普在疫情简报会上称,他在推动各州州长重启经济方面拥有绝对权力。“当一个人成为美国总统时,便拥有绝对的权力。”

CNN记者凯特兰·柯林斯没有给他留面子,他当场反问:“这不是真的。谁告诉你的?”

“够了!”特朗普很生气地表示。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