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黄山徽州区篁村脱贫攻坚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杨村乡篁村,西接休宁县南塘,北倚汤口镇岗村,距黄山风景区20公里。该自然村10个村民组340户1236人,错落分布在一条叫双溪河的山旮旯里,直坞和横坞两座大山挡住了村民奔向幸福的视野,难以言状的小农生活方式,更是箍住了村民走进新时代的脚步,黄山脚下丰乐河畔的徽州区屈指可数的贫困村之一。

图片1

程从顺参与劳动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春风拂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劲鼓擂响。黄山市委及时派来了扶贫工作队,领队队长是黄山市徽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从顺,老程干事风风火火,作风扎扎实实,谋发展可谓之“呕心沥血”。几年来,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深化村情认识入手,积极改变人居环境,不断改进产业布局,打造“产业扶贫”的新业态。

图片2

程从顺现场指导

融洽干群关系,培育“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两委班子,倡导“实干托起幸福梦,奋斗成就新业绩”,不断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内引外援,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该村还通过市里、区里的一些社会资源,对口注入深山里的篁村,让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扶贫资金在此生根发芽。仅2019年度社会扶贫资金就达到22万元;同时还对上争取资金政府资金100万元,完成改厕220个,修缮村级道路15条,开挖排水沟4条。安装路灯15盏,疏通积河床5公里。

图片3

左一扶贫队长程从顺

改善生产条件,创新发展模式,营造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据了解,该村先后修筑茶园步道3000余米,安装了山区道路反光镜和拓宽会车变道10余处,改善了交通条件。同时发展电商,线上销售高山辣椒糊等土特产,承接“竹篱笆”加工业务(扶贫车间)。村集体生产经营性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仅上年度就达到16.5万元。村中还开办起“五朵金花”农家乐,承办了“徽州乡村香榧文化节”,助推该村直坞香榧生产步道和西岔坞旅游观光步道的提质增效。

图片4

中药材基地

深化村情再认知,着力打造“幸福篁村舞蹈队”,和谐村民文化氛围;着手策划“刘奎精神创意园”,提振村民精气神。眼下,一个“党建联谊共建、生态休闲体验、志愿者活动行”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正在篁村形成。

该村舞蹈队继在全区乡村文艺大赛中”获奖后,被安徽电视台选拔2019年度春晚演出。程从顺队长还为该村创作了村歌《幸福篁村响四方》,唱出了篁村人的自信,跳出了篁村人的自豪,更激发了村民追求幸福的奋斗热情。当地老人说,“村中有条当年黄山游击队走过的崎岖山道”,程从顺调研得知后,及时邀来徽州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同志,一同策划“刘奎精神创意园”,旨在弘扬新四军战士刘奎的奋斗精神。程从顺认为:刘奎是徽州人心目中的大英雄,“打不死刘奎”的故事历久弥新。刘奎是一个信仰坚定、意志坚强的共产主义忠诚卫士;是个爱党、爱国、爱民的民族志士,是人民战争时期“打不死、烧不死、摔不死”的钢铁战士。

图片5

村民在修路

据篁村2019年度脱贫攻坚收支测算录入系统的电子档案表明:篁村60户脱贫贫困户总收入达14856030.77元,人均纯收入达13031.61元,最低收入贫困户达7012.78元,最高收入贫困户达31385.43元。人均收入均高于7000元。全村收入在7000元10000元的贫困户有10户,占16.7%;10000元至20000万元收入的贫困户有24户,占40%;收入20000元以上的贫困户有26户,占43.3%。

时值盛春,篁村农事正旺,穿红着绿的入山游人和勤劳质朴的村民,正活跃在绿油油的茶山和特色农产品基地。但见郁色葱葱的“香榧林”(香榧基地),芳香四溢的“百草园”(中草药基地)里,呈现出一派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恰似幸福篁村正徐徐展开美丽的画卷,正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之中。(黄斌 汪晓东  汪明平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