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石泉曾溪镇务实发展产业让群众稳定增收有保障

发展靠实谋,增收看实效。已尝到发展甜头的曾溪镇高坎村村民柯友全一边忙着田间管理,一边介绍说:“我家2019年流转土地5.1亩,流转费1020元,在药材基地干活挣得的21000元,加上其他收入,人均纯收入有17000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外出了,就在村里打工、帮人家兴药材。”

mmexport1588089731880

近年来,石泉县曾溪镇充分发挥本镇山地、林地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因销定产、因势利导”的原则,按照“市场主导、社企引领、群众参与、政府保障”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围绕“345”产业发展重点,通过稳固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长效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做足产业发展文章,让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mmexport1588089741238

确立“三大”目标。该镇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按照 “强镇、兴村、富民”的思路,重点扶持发展好种养大户、引进经营主体、建立专业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做好跟踪服务,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在镇级层面,引进经营主体10个,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3个,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园区3个,培育能人兴业典型67户,通过全力打造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镇、镇村工作一体化试点镇,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9年10349元的基础上再增长、再提高。在村级层面,盘活本村土地、林地、人力资源,各村引进经营主体1个以上,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2个,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地2个以上,确保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产业发展有规模、提档次、上水平。在农户层面,通过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大户的带动和奖补政策的撬动,依托“大户+小户”发展方式,减少边缘户,消除产业发展“空白户”,力争户均达到1亩药、1亩芋、1亩黄花和烤烟的产业发展目标。同时,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农业基地务工、集体经济分红、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实现人人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帮扶措施,人人有稳定收入,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以上。

mmexport1588089747734

同步做好“四抓”。一是抓产业布局。根据各村的定位,根据群众的发展需求,根据长效产业和短期产业共同发展的布局,高坎村重点抓好1300亩中药材集中种植;联盟村重点抓好1000头生猪养殖和200亩羊肚菌示范种植基地建设;瓦窑村重点抓好烤烟和茶叶种植以及万只鹌鹑养殖;油坊湾村重点抓好蚕桑、中蜂、黄花产业发展;兴隆村重点抓好蜂糖李、核桃等果园发展;立新村重点打造魔芋种植示范村;大沟村重点发展建材业、中蜂养殖业、劳务业,合理的产业发展布局强化了增收基础,降低了市场风险。目前,全镇形成蚕桑、畜牧等传统产业稳步提升,中药材、黄花、中蜂、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强势突破,林茶果芋等生态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二是抓模式创新。如高坎、油坊湾村大力推行“支部+”模式,通过支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员带头发展养鸡、养蜂业,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增收致富;如联盟村依托阳光生态养殖公司和碧峰云泉农业开发公司,高坎村依托陕西佳朗生物科技公司、安康泉丰本草生态科技公司,运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头带领人+种养基地+贫困户”生产经营发展模式,发展生猪和中药材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如兴隆、瓦窖、立新等村运用“生态经济理念+生态资源优势+生态种养方式+生态产品供给”生态绿色品牌打造模式,建成10万只的鹌鹑养殖示范基地,发展林下魔芋600亩,种植黄精500亩,改良核桃800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目标;如高坎村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运用“贫困户+X”稳定增收模式(贫困户流转土地、股份分红、就近就业、合作发展产业增收),户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三是抓发展保障。该镇坚持“服务优先”的招商理念,多措并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在土地流转、项目落实、奖补资金兑现、矛盾纠纷化解上用功用力,做好供地、供电、供水、原材料供应和劳动力组织保障等工作,营造了“亲商、稳商、安商、乐商”的和谐发展环境。四是抓市场营销。采取以需定产,以销定产,以单定产等措施,抓好“山字号”“农字号”特色产品生产开发,抓好产品质量信用户、村评定,抓好县内外市场营销平台建设,确保让农产品畅销,群众收益有保障。

mmexport1588089756076

建立“五大”体系。一是信息协同体系。充分做好调研和考察,对接群众发展意愿,对接村级产业基础,对接经营主体发展方向和产品需求,实现信息无缝对接,信息掌握对称,实现内外高效协作、协同协和发展。二是责任落实体系。镇党委将将产业发展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镇党委班子成员、各站办所,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任务。严格落实“三五三”工作法,完善党政班子成员联村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夯实领导班子成员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的通知》,完善党政班子成员联村工作机制,由领导“包联村”变为领导“驻村帮扶”,直接参与破解工作难题,解决重点问题。强化督查督办,分站办所、分指标、分时段、全方位对重点考核指标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解决,确保工作质量和成效。三是政策保障体系。镇党委、政府紧抓《石泉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石泉县2020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奖补办法》《石泉县2020蚕桑、蔬菜、魔芋、茶叶、中药材产业建设奖补方案》等政策机遇,加大宣传力度,多方为经营主体、产业户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小额扶贫贷款和互助资金协会的作用,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扶持,让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四是服务保障体系。为做好企业和能人典型服务工作,各村成立产业技术服务队,镇党委明确“1村1名班子成员主抓、1户1名工作队员包联、1户1套帮扶措施,1月1次对接服务,1年1次考评兑现”的帮扶包联制度,确保目标如期实现。五是评价反馈体系。通过群众走访,村组会审,企业、合作社证明、县镇抽查测算等,科学评估群众收益后,再合理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务实、高效发展产业,提高产业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水平,依靠发展成果坚定群众发展信心,提高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发展能力,确保让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致好富、长受益。

(文图/王洪宝  吕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