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肇东:计划实施保护性玉米免耕播种面积124万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27日,走进位于黑龙江省肇东市西北部的洪河乡,远远就看见几台播种机正在田间来往穿梭,进行玉米免耕播种作业。和传统玉米种植方式不同,这种方法就是在去年玉米收获时,将秸秆粉碎后直接还田,均匀覆盖地表,春季不需要再翻耕土地,直接在原来的垄上错茬播种。既实现一次完成播种、施肥、镇压等工序,又节省成本,更蓄水保墒。该市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2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0%左右,是玉米种植面积的40%。

“玉米免耕播种平均一亩地产粮1650斤左右,高产的时候1800斤,跟常规种植方法基本持平。”肇东市洪河乡玉米种植户李铁成介绍说,他购买免耕播种机在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还拿到了省里8000元左右的专项补贴资金。同时,根据黑龙江省政策,他今年采取这种免耕技术种植玉米,每亩地还能拿到20元的补贴,不仅解决了秸秆还田的问题,还大大减少了种植成本。

据介绍,肇东市通过加大免耕播种机补助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实施免耕播种的积极性,对购买免耕播种机的在农机购置补贴国家补贴30%、省补助20%的基础上,肇东市财政每台追加补助1万元。

目前,该市保护性耕作面积千亩以上的地块有200多块,两行以上免耕播种机达到1420台。眼下,玉米免耕播种工作已陆续展开,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强化农机的调配,在适播期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种时间、扩大的适播面积,同时在服务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高晶  霍永祥 赵明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