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房企转型高科技企业,重庆新基建吹响“集结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疫情大考的倒逼和磨砺,让“新基建”成为社会热词,疫后经济复苏,新基建更是众望所归的抓手之一。

4月以来,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新基建项目的占比大幅上升。

以重庆为例,2020年该市将推进924个重大建设项目,其中新开工的新基建项目就超过50个,比2019年多了一倍多。

重庆是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又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作为属老工业城市,重庆传统工业占比较大,如何将传统工业和智能工业融合,精准发力,吃到新基建“红利”,仍需在发展中逐步摸索。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重庆已经从新基建项目中尝到了“甜头”,“新基建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重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基建占比八成

什么是新基建?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高层对新基建也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中央释放的强烈信号,也让各省市吹响了“集结号”。

4月以来,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的新基建项目不约而同集中开工,部分省市还公布了新基建项目库或投资计划,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投资重点。

以重庆为例,4月3日,该市举行首轮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28个,新基建重大项目达22个,占比接近八成,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总投资815亿元。

同时,重庆正筹划新基建重大项目动态库,目前已有入库项目250余个,总投资超2300亿元,包括中国智谷(重庆)超算中心、智慧广阳岛、超瞬态物质科学、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等新项目。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国各地加快复工复产的节奏,投资的关键作用被积极地发挥出来,而重点投向主要就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发挥基建投资的乘数效应,带动社会投资跟进并发挥更大作用。

重庆发改委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具有可持续的投资拉动效应,未来投资空间巨大。”

该人士也指出,重庆发力新基建存在短板。目前,重庆涵盖技术、应用、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科研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4月以来,重庆市政府各部门频频出台相关文件,力图对短板进行修补。

重庆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强化用地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今年重庆将优先安排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供应。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则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万物互联”的城市基础设施数字体系,争取到2025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物联网在城市排水、城市路网、公共停车场、城市管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房地产国企转型成为高科技企业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已经从新基建项目中尝到了“甜头”,“新基建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该人士介绍说,2019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1.6%,集成电路、3D打印机设备、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液晶显示屏、电子元件、平板电脑等新兴产业增长均好于传统产业。

借助新基建“东风”,重庆各传统企业纷纷向智能化转型。

3月10日,长安汽车宣布其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新车型正式量产,长安汽车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的汽车厂商,而其上市前的重要一环——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评价,则在重庆高新区国家质检基地完成。该基地2014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质检基地所有子项目均取得国家级资质,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相应产业90%以上的产品或参数,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国内领先。

“这是新基建服务于企业的一个典型案例”,重庆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

类似例子还有渝高集团,作为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所属国企,这家企业此前的主营业务为住宅及产业地产开发、资本及资产运营、工程管理咨询等,似乎与新基建并不搭边。

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渝高集团“工程数智化指挥中心”成立,着力打造“工程数智化综合管理平台”。

通过该平台,管理人员可以在指挥中心看到项目现场的各项实时数据和施工状态,可以与现场人员进行实时沟通。同时,系统会对各项不规范行为和措施进行预警。

“施工人员不戴安全帽,系统都能一眼识别”,渝高集团相关人士说。

“渝高集团有多年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以往管理人员需要亲赴现场,查看每一个细节,不仅繁琐,还容易有错漏。”该人士介绍,以前的工作难点,正好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来解决,这也是打造这个综合管理平台的初衷,“另外,指挥中心软件系统还会将风险管控,廉政防范等预警功能融入,同时丰富各项目的业务数据,实现指挥调度的核心功能。”

渝高集团甚至已经完成了这个综合管理平台的首笔业务。4月7日,礼嘉智慧公园二期数字中心完工交付,这个数字中心正是由渝高集团打造。

重庆市住建委相关人士指出,预计至2022年,重庆市30%项目将实现智能建造,30%企业将完成数字化转型。

这也加强了渝高集团向数字化转型的信心。渝高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该集团已与华为、科大讯飞、北京地厚云图等全国知名科技企业达成了相关协议,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资源及优势,共同推进智能建造,助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责编: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