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临洮街道:党建引领大治理,融合共治优服务

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后街社区丽景家园小区是甘肃国际陆港项目(兰州国际港务区)新城镇、东川镇7个村的集中拆迁安置点。小区规模大、农业人口多、配套设施少、管理体制乱、待业居民多、市民意识缺的问题非常突出,成为街道社区社会治理的难点和重点。

今年以来,临洮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丰富党内协调议事机构的组织和形式,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的“小区大党委”工作模式,积极打造“一核引领、明责履职、机制保障、精准服务”工作法,有效解决了丽景家园小区社会治理的矛盾问题,凝聚起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红色力量”。

一核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在临洮街街道、东川镇、新城镇大力配合下,后街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丽景家园小区大党委,将丽景家园6个村党支部书记和物业公司负责人聘任为大党委委员,把党组织建到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党员中心户建到单元,引导广大党员当好党建政策宣讲员、社区工作参议员、共建项目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四大员”,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达到服务居民无间隙,提升小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明责履职,消除治理漏点盲点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依法履责。房管部门对小区卫生清洁、绿化美化、物业服务、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城管部门对住宅小区内违章搭建、侵占公共部位等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拒不配合行政执法的,按照法定程序强制拆除。公安、消防、司法、工商、物价、环保等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落实和强化住宅小区社会治理中的公共管理职责。针对丽景家园小区城市小区农业人口的特殊情况,明确相关乡镇和街道均是属地管理单位。乡镇村在做好农业人口相关的民生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配合街道做好城市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实现村居管理的互补,消除两头不管的“真空地带”。

创新机制,搭建沟通合作平台

街道党工委与新城镇、东川镇党委每年召开四次联席会议,就小区物业管理、便民事项办理、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全力做好小区居民服务工作。创新管理模式,坚持“离乡不离党,进城进组织”原则,建立村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双向管理的“双联双管”机制。按照各村集中居住和就近原则,将小区重新划分成6个网格,每村负责一个网格。网格内的网格长安排,楼院长选择、党小组建立、中心户选定由各村委会具体负责,让小区内各村网格融入社区大网格,让小区内农村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增强网格管理服务活力。

精准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挥桥梁作用,通过社区“大党委”平台,督促物业公司加大小区物业投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的城市归属感。开展优秀党小组、模范中心户、物业先锋、文明家庭、道德礼仪模范、文明商户评选活动,通过挂牌表彰、光荣榜宣传等方式,弘扬争先进、学先进的良好风尚。引导小区居民组建舞蹈队、腰鼓队、合唱团、曲艺团等群众组织,让广大居民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健康身体、陶冶情操。畅通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对接就业部门和辖区企业,在小区开展专场招聘会,方便居民就业。通过实施市民小游园、便民市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社区图书室、健身广场、公交站点等建设项目,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居民出行、购物、休闲、健身、养老的需求,提升小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郭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