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23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会上,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重要一项内容是,携手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根据协议,双方将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研究梳理两地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扩大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金融、物流、贸易、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协作,为双方企业开辟投资绿色通道。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天府新区西部国际博览城及国际会议中心等平台为支撑,共同举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活动,共同争取一批国际知名展会永久落户,联合打造国际会展会议高地。加强平台优势互补,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成都科学城为主要载体,共同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离不开产业联动,协同发展。

两江新区最突出的优势在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产业,最大的发展潜力也在产业。2019年,两江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累计158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均超过50%,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4,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两江新区将今年定为“高质量产业发展年”,提出要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服务业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

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

近年来,天府新区新的增长极动能不断增强。目前,天府新区正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引领的以总部经济、会展博览、高技术服务业为支撑的1+3+N现代产业体系。

两江、天府两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分别是重庆、成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集聚了“双城”最精华的产业板块、开放要素、创新资源、开发空间,是“双核”中的“极核”。双方在产业上既有许多相似性和兼容性,也有很强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机遇,强强联手,有利于两地加快产业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加快优势互补、完善产业链条,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已有云从科技、誉存科技、猪八戒网等多家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完成了川渝两地布局。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崇举表示,高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的集聚程度较高,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协调,优势互补,动员各种创新资源进行发展。两区还应加快双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并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 (夏一仁 宋丹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