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曾为“脱贫”立下军令状的贵州县委书记落马 3天前曾率50余人到浙江调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近日消息,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委书记杨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970年9月出生的杨伟是贵州台江人,贵州省委党校大学学历。杨伟仕途的前22年在家乡台江县,官至台江县人大主任。2011年9月,杨伟调至锦屏县,任过县长等职。2016年2月,杨伟任岑巩县委书记,同时兼任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被查前3天,杨伟还带队到浙江建德市调研。

4月20日,岑巩县党政代表团由杨伟带队,一行50余人赴建德市下涯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规划考察调研。杨伟表示,通过这次深入实地调研学习,把这些经验带回贵州,将对下一步贵州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后续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岑巩县是国家贫困县之一,也是黔东南州2019年七个拟脱贫摘帽县之一。去年7月份,杨伟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本人郑重表态,如果不能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将引咎辞职,坚决服从组织任何处理。”今年2月25日,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方网站发布《贵州省2019年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公示》,其中就包括岑巩县。

近年来,中国加大反腐败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在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关键岗位上,落马的不在少数。

4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有媒体报道,王杰一毕业就当官,21岁升乡党委书记。

而在2019年10月18日这一天,河北省纪委监委一口气公布了保定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石家庄晋州市委书记陈慧明、廊坊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等3名县(市)委书记被查的消息。其中王义民两次因土地问题被党内警告、严重警告。

对于县委书记落马原因,《权力和“笼子”》一书进行过分析,本书内容曾在媒体“百名落马县委书记剖析”专栏中刊载,一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了很多县委书记的深刻反思。有的认为,该书并没有停留在法律的审判和道义的谴责层面,而是真诚地提供了具体借鉴,令其警醒。

书中关于落马县委书记的一些言论尤为引人关注:

“我自己有个底线,煤矿老板的钱我一分也不要,不与个体老板有任何经济往来。我手下干部逢年过节送1万元、2万元的,有的就收下了,大额的我坚决不收。”——蔚县原县委书记李宏兴

“我是什么共产党,什么县委书记?我其实就是一个政治商人。在赣榆县,我就是老大,我就是法律!”——赣榆县原县委书记孙荣

“公款像滚滚长江水,从身边流过,能舀一瓢解渴,那也算能耐!”——颍上县原县委书记张华琪

“当官儿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周宁县原县委书记林龙飞

“没想到县委书记有这么大的权,能管这么多的钱。”——上蔡县原县委书记杨松泉

“我对你的问题不感兴趣,焦裕禄精神我一听就烦。”——兰考县原县委书记宗家邦

“你们要和县委保持一致。县委是什么?县委就是县委书记。”——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

“滑县的事,我想叫谁干,谁就能干成;我不想叫谁干,谁也干不成。”——滑县原县委书记王新康

“谁不听招呼,我就拆他的位子,摘他的帽子,砸他的饭碗!”——双峰县原县委书记朱应求

“我用人就像吸烟一样,想用你就吸两口,不想用时就掐灭你。”——翁源县原县委书记黄复印

“他在我办公室里谈完事后放下钱就走,如果我追出去拒收,很可能伤害了民营企业家的自尊心,万一导致项目夭折,我岂不成了人民的罪人。”——庆城县原县委书记张畅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