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吉利控股首发双星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年底前在酒泉发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4月2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吉利控股首发双星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年底前酒泉发射。同时,吉利推出国内首个航天AI数据云OmniCloud,以卫星技术为核心,以卫星信息服务为内容,提供卫星云产品、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等在线服务。领克宣布与时空道宇共同启动双卫星发射计划。

时空道宇首发卫星示意图

时空道宇首发卫星示意图

首发双星各分系统正样产品已生产齐套

此次双星发射搭载的火箭为航天科工研发制造的快舟火箭,发射地点在酒泉。

据悉,吉利旗下时空道宇自主设计研发的首发双星各分系统正样产品已生产齐套。关键载荷完成地面应用验证,性能指标满足设计预期。首发双卫星即将转入卫星装配后的各项环境试验,如模拟卫星随火箭上升阶段状况的振动试验、模拟卫星在近零下270℃的太空运行状况的热真空试验等。

预计双星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完成这些试验考核后,卫星就可在符合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正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

据介绍,吉利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将提升导航高精度达厘米级,不仅有利于自身立体出行布局,还并与汽车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行业深度融合,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无人驾驶场景中,需要绝对精准定位且低延迟才能保证驾驶安全,因此对高精地图要求达到0.5厘米级。这背后是海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数据应用的全链路技术。没有低轨卫星一体化服务支撑,未来无人驾驶将成为无稽之谈。

吉利方面介绍,低轨卫星布局将为未来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系统化定位服务。这套核心底层架构无疑将成为吉利突围“新四化”技术革命的其中一个关键角色,并赋能控股旗下各个汽车品牌,还将赋能吉利控股旗下共享出行及低空出行领域。同时,这套系统还将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未来吉利还将立足航天技术,与智能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行业深度融合,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

吉利方面还表示,将深度结合汽车主业优势,布局更高层面的智慧交通立体出行生态。今年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标志着吉利全面进入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商用验证阶段。

时空道宇OmniCloud:卫星平台设备实时监控

时空道宇OmniCloud:卫星平台设备实时监控

围绕未来出行及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布局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首次列入“新基建”,大通信的“星时代”序幕开启。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的增长将源自新型互联网卫星。

知名航天咨询公司——欧洲咨询发布的《政府航天计划: 基准、剖面与2028预测》中对2018年世界各国政府的航天投资情况分析,各国政府航天投资额前五排名为: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日本。其中,中国稳居第二,2018年投资数额为58.3亿美元,商业化和国际化趋势在增强。因此,有人预测,2020年将成为中国商业卫星元年。

据悉,吉利卫星项目将围绕未来出行及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布局,构建天地一体化服务系统,夯实未来出行底层生态架构,为未来出行、智能制造、无人机运输、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提供支撑。

吉利方面介绍,时空道宇将与汽车制造、大数据等行业融合形成开放的平台,推出国内首个航天AI数据云OmniCloud,将航天AI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行业进行融合,以卫星技术(通信、导航、遥感)为核心,以卫星信息服务为内容,提供卫星云产品、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等在线服务。

吉利方面表示,近年来集团不断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投入,积极研发自动驾驶、车联网系统、车载芯片、激光通讯、操作系统、低轨卫星等基础设施,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