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启动“五五购物节”促消费 阿里巴巴宣布让利2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3日,上海宣布将在5月5日启动“五五购物节”。仅在购物节期间,阿里巴巴就将为上海消费者节省20亿,并在5月、6月继续推出大力度促消费实招,发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独特优势,力促新消费需求全面释放。

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将发挥数字化能力,促进疫后经济发展。当前,创造新消费无疑是激活内需的一声春雷。“五五购物节”是上海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增长的新举措。扩内需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战略之一,在探索新消费未来上,上海与阿里巴巴合作空间巨大。

据了解,参与“五五购物节”的企业中,阿里巴巴是唯一全面聚合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平台。5月5日当天,盒马牵头采购的湖北助农“加油虾”,将以5.5折优惠价提供给上海消费者;整个购物节期间,聚划算将打造“五五购物节”上海专属会场,淘宝直播将覆盖南京东路、五角场、陆家嘴、徐家汇等四大商圈,带消费者“云逛街”,天猫超市将为上海消费者提供千万红包雨,饿了么将米其林餐厅送货上门,并免费配送上海老字号。阿里巴巴还将充分发挥企业服务和消费者运营能力,帮助上海外贸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市场。

疫情期间,得益于上海深厚的新零售积淀,许多新消费新业态在上海率先兴起。在抗疫形势严峻阶段,上海本土原创品牌林清轩率先在淘宝直播打响生意保卫战,开启大批国内外品牌直播自救的风潮。当全球时装周因疫情暂停,上海在淘宝直播如期办了一场“云上时装周”。3月19日,盒马在上海发起“重新过年”,率先促进上海消费回补。此外,众多上海小店获得了无接触贷款支持,截至4月21日,通过免费0账期服务,网商银行累计为上海小店垫资近百亿。

事实上,创造新消费,上海一直领全国风气之先,也是阿里巴巴许多新消费新业态落地的第一站。早在2016年,盒马鲜生在上海金桥开出第一家门店,开创新零售先河,此后迅速扩展到全国23座城市。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签署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塑造上海的新零售景观。2017年底,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正式亮相沪上,被称为“全球最大的新零售智慧门店”。最早完成新零售“旧城改造”的超市业态也在上海——大润发上海杨浦店,现在,全国的大润发门店均接入淘鲜达,成为新零售商超。

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也是海派特色鲜明的新消费标签。截至3月19日,今年上海新增“数字化首店”71家——来自21个国家的71个海外新品牌在天猫开出官方旗舰店,注册地均选择在上海,以数字化方式融入城市实体经济之中。2019年,近半数“天猫超级品牌日”线下活动都落在上海,将上海作为品牌在线下推出新品的第一站。

现在,上海又成了“品牌淘宝直播第一城”。《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上海的淘宝直播用户数量全国第一。新天地、K11、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等纷纷开播,以淘宝直播为代表的在线新消费已经成为上海消费回暖的加速器。

过去,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新消费被看作传统消费的新增量,在特殊时期证明是保消费增长、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一块基石,也是后疫情阶段消费回暖的第一动力。一个是站在创新潮头的消费之都,一个是新零售创造新消费的数字经济平台,上海与阿里牵手,“五五购物节”将成为一个新起点,上海的消费文化和城市精神,与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能力进一步结合,将创造更多有标杆意义的新消费探索,加速全国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