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基建晴雨表”挖掘机量价齐升 基建“狂潮”要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北京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本已不振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多数行业市场低迷。

以机械行业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1-2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8.3%,较上年同期回落30余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14.8和12.6个百分点。而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大类行业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仪器仪表等行业的下降幅度均超过20%,降幅均创历史新低。

不过,同为机械行业的挖掘机在机械“大盘”低迷时却“约好了”一般,挖掘机巨头近期集体涨价。

4月20日起,山河智能全系列挖掘机价格上调5%-10%。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4月初以来,已有三一、徐工、临工、柳工、玉柴重工等多家企业宣布提高挖掘机价格,且幅度均在5%-10%左右。

挖掘机厂商为何逆势涨价?“晴雨表”的不寻常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哪些动向?

挖掘机厂商集中提价,单台价格上涨2—3万元不等

进入4月份以来,尽管全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但多数行业仅是缓慢复苏,而挖掘机市场却出现了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现象。

率先发布涨价消息的主机厂是三一重工。

4月10日,三一重工宣布上调挖掘机价格,其中小型挖掘机提价10%、中大型挖掘机提价5%。

三一重工是挖掘机行业排头兵,截至去年12月末,三一重工在全球已卖出了25万台挖掘机,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5万台。

紧随其后的是徐工集团,4月11日徐工集团在《致全国挖掘机客户的一封信》中称,对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根据吨位不同,挖掘机主要分为小型挖掘机和中大型挖掘机。本土品牌小型挖掘机普遍在20万元左右,中大型挖掘机的售价在30-60万不等,以此计算,三一重工和徐工集团本轮每台挖掘机的涨价幅度在2万-3万元不等。

此后,柳工、临工、雷沃重工、山河智能、玉柴重工等主流厂商均宣布对其挖掘机提价5%-10%,形成了集体涨价潮。

“总体市场很好,我们也跟着水涨船高。”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雷沃小型挖掘机价格上调10%,对中大型挖掘机价格上调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卡特彼勒、小松等外资品牌并未宣布涨价。

业内人士分析,从整个行业竞争的格局来看,供大于求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变,外资品牌价格本来就高出本土品牌,存在售后服务不便和价格昂贵等问题,或许不会参与此次涨价行动。

不仅是挖掘机,其他种类的工程机械产品价格也在上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获悉,4月上旬以来,工程机械主机厂相继对不同工程机械产品提价,其中,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先后分别上调泵车价格5%至10%不等。

价格这根敏感的神经似乎很快传导到了维修市场。

“我们和一家央企大连分公司签了一个挖掘机配件维修供货订单,就在前天准备发货时,经理说部分配件的价格要修改提高,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采购成本在提高。”4月19日,北京一家工程机械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双重因素驱动,价格战结束?

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对于挖掘机来说,产能暂时未能完全释放导致的供不应求被认为是本次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挖掘机厂商宣称系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市场供不应求以及价格超跌反弹等。按照《关于三一挖掘机价格上调的通知》解释,当前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基建快速回升;与此相反,国外疫情日趋严重,全球产业链受到重大冲击,生产综合成本大幅上升。

西南证券研报也分析,海外供应链厂家相继宣布停产或减产,部分核心进口零部件底盘、发动机等供应紧张,导致本土品牌采购成本大幅提升。加之市场需求已经开始回暖,主机厂及零部件厂商超负荷排产,产品供不应求,涨价符合市场趋势。

涨价也从侧面反映行业的关键供应链依赖进口的窘境。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依然严重依赖进口。尤其是大吨位、高端出口的产品,其核心零部件仍为进口,如发动机是美国康明斯的,液压泵是德国力士乐的,阀门同样采购自国外。若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整机成本将大幅下降。

“在轮挖的配套动力市场,玉柴份额已经接近60%。”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谭贵荣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履带挖的国产动力目前主要用国外品牌动力,小挖以日系洋马、五十铃为主,大中挖以美系康明斯、卡特为主。

不过,谭贵荣相信,目前国产动力品牌的可靠性、性能、噪声完全可以媲美国外动力品牌,且服务、配件更具优势。作为生产资料的挖掘机,不久的将来必将出现更多的进口替代。

基建加持被认为是工程机械持续走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为了推动经济复苏,近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密集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一波基建投资已经在路上。截至目前,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未来的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约为7.6万亿元。

市场火爆在销量上也有直观体现。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全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创出历史纪录。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占到46610台,同比增长11.2%;出口销量2798台,同比增长17.7%。而今年1、2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5.4%、50.5%。

这次全面涨价是否意味着持续两年的价格战结束?

2018年开始,挖掘机市场打响价格战,特别是小型挖掘机的价格降幅明显。精英智汇首席咨询顾问曾祥分析,整个挖掘机行业竞争格局并不会因为涨价而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全部涨上去或主流品牌都涨上去,未来还有可能全部降下来。

“挖掘机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加速回暖

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重要参考,“挖掘机指数”是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挖掘机的销售和使用与网络连接,机械每行动一步、挥动一铲,都会形成数据痕迹,精准描绘出开工率等情况,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我这里每天都能看到挖掘机开工率情况,颜色越深说明开工率越高。其中,武汉地区开工率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已经恢复正常。”4月16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三一重工“挖掘机指数”显示,全国基建情况从3月20日开始已恢复至去年的平均水平。

在山东临工大数据中心的全国挖掘机施工的动态数据图上,全国工程机械3月份开工率走出了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复工设备数量、施工小时数等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加速回暖。

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挖掘机销量骤增,彰显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正在彰显。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现阶段要实现经济稳增长,首先和重点是稳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