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京城处处吐新绿

春风起,万物生,最美人间四月天,北京又迎来种树季。今年,全市计划新增造林20万亩、城市绿地700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到44.4%,城市绿化率达到48.5%。现在,无论高山深涧,平原丘陵,处处是绿树鲜花,徜徉其间,心旷神怡。

优选耐旱植物

植树了!从3月下旬开始,大货车装载着各种树苗,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北京地头,新建绿化工程开始陆续进场施工。

春天里,京城内外又将增添一片片广袤的新林。然而,这些新林不是随意栽种,而是很有讲究的。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启动第二轮百万亩绿化造林时,曾明确提出植物选择的总体原则是“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

今春,在启动大规模绿化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了最新版的“适宜北京地区节水耐旱植物名录”,在“十字口诀”的基础上,优选出乔木、灌木、草本、藤本四大类161种植物,供各区绿化美化的选择。

这些新品种有什么呢?比如文冠果。它耐干旱、抗风沙,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成长;流苏。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而且耐旱、抗菌;“丽红”元宝枫。这种元宝枫耐阴,喜温凉湿润气候,耐寒性强,但过于干冷则对生长不利,在炎热地区也如此。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湿润、肥沃、土层深厚的土中生长最好。深根性,生长速度中等,病虫害较少。吸附粉尘的能力亦较强。

除新品种外,大量常用绿化树种扮靓了京城。它们有白蜡、馒头柳、榆树、银杏等。

追求更高品质

这些树这么美,今年种在哪里?

今年将集中涌现40多处休闲公园,比如东城区的大通滨河公园二期,朝阳区的豆各庄城市综合公园、孙河组团城市森林,海淀区的闵庄公园、功德寺城市森林,丰台区的南中轴秀林秋彩园、木樨园御道园,石景山的古城社区公园、永定河左岸森林带,城市副中心的运河生态公园、梨园城市森林公园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万亩绿心主体栽植已经完成。正值万物萌发之际,走进园子,浓淡交织的绿意扑面而来。浓绿的是油松、白皮松、华山松等,这些是四季常绿树种,它们聚众而立,森然蓊郁,构筑起春季绿心生机勃勃的背景色。淡绿、黄绿、青绿、嫩绿的是刚发芽的垂柳、馒头柳,孳生出一团团嫩叶的银杏、元宝枫,丛丛绿枝里垂挂着一簇簇迎春花……

据介绍,今年拟新增的20万亩林地,重点在新机场、冬奥场馆、温榆河、南中轴等区域。市郊铁路怀密线、京张高铁、雁栖河、新机场周边等重点生态廊道,今年将加宽加厚,填平补齐,提升景观,成为连接市区以及外埠的流动风景线。

编织起这幅生机盎然图画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是工程设计人员按照“乡土、长寿、抗逆、美观、食源”十字口诀精心选择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负责绿心项目的高级工程师丁洪兴介绍,所谓“乡土”,简单理解就是本地有自然分布的植物。相比于外地引种的植物,这些“土著”有更好的适应性,抗旱、易成活、好养活,是很多北京地区乡土植物的“看家本领”。

所谓“长寿”,就是能活得长久的。新中国刚成立时,北京森林覆盖率仅1.3%,到处是荒山秃岭。为了能快速见绿,前期的绿化工程使用了大量的速生树种,如杨树。这类速生树蹿得快,绿量足,但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寿命短,到了一定的年限就要进行更新。

在国土绿化率日益增长的今天,北京不再求快速变绿,而是要更高品质的绿。银杏、圆柏、栎类树等生长相对缓慢但寿命长的树种,得到了更充分的重视。

“抗逆”“美观”就是体格好、耐病虫害,花、叶、枝、干,具有美感,能起到愉人心目、美化环境的效果。绿心栽植的140个乡土树种,具备这两项特点的比比皆是。这让绿心的8000亩景观绿化具备了成活率高、成景效率好的特点。

给小动物种“口粮”

“十字口诀”里最新鲜,也最耐人寻味的是“食源”二字。所谓“食源”,就是能给小动物提供花蜜、果实、种子等“口粮”的植物。绿心里栽种的油松、侧柏、银杏、刺槐、香椿、国槐、杜梨、柿树、板栗树、紫叶李、枣树、桑树、丝棉木、蒙椴都属于此类,今后绿心里一年四季都有小动物们的美食供应。

并不是绿心一处如此,2018年以来北京市启动的重大绿化工程项目中,无不增加了对动物生存需求的考量。“这是北京市绿化美化植物选择的一个重大变化。”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金增介绍,过去造林绿化主要是考虑人的需求,现在,除考虑景观和绿化效益外,植物配置还要重视动物、鸟类取食、栖息生态环境的营建。

《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技术导则》中,也对适宜动物栖息环境的营建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造林地块或与原有林地连接后面积超过300亩以上的区域,每100亩应设置1处食源筑巢场所,每处场所面积不少于4亩。场所内,浆果、核果、荚果、翅果等果实丰富的乔木和灌木不少于5种,结籽草本植物不少于5种,蝴蝶寄主植物不少于30株(棵)……

“北京不仅要绿起来、美起来,还要‘活’起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早期大造林阶段,由于树种单一而且栽植过密,造成很多地方的林子顶头枯梢,地面无草。植被长不好,没有丰厚的花蜜、果实等产出,就招不来鸟儿、松鼠、野兔等小动物。而没有鸟儿捕食害虫,没有蜜蜂、蝴蝶在花朵间授粉,没有松鼠等小动物们帮忙播种,森林生态系统很多处于亚健康状态。构建一个平衡的、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森林生态系统,是新时代首都绿化美化的新要求。(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