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把论文写进麦田里,把科研做在大地上——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陇东学院农业科研团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地处庆阳黄土塬上的陇东学院科研工作坚持转方向、创思路、接地气、抓落实,不断推进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改革与创新,沉下心来,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出步子,坚持把科研做在大地上,把论文写进麦田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践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20172925

4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甘肃新闻》、《视听甘肃》,庆阳广播电视台分别报道了陇东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小麦育种专家等科研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地现场指导农民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田间管理,为庆阳市夏粮丰收保驾护航,这是陇东学院科研团队与农业科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主动服务地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420172932

目前,正值陇东地区冬小麦起身拔节期,面对今春新冠疫情和非常气候对农业生产的特殊影响,陇东学院先后组派出以施万喜、孟建军、刘自成、杨虓等四名专家教授为骨干成员的农业生产指导团队与庆阳市农业科技人员等组成“千人科技支农团队”,分赴西峰区、宁县、镇原等县区冬小麦生产区,察看苗情墒情,了解掌握麦田病、虫、草害等有关情况,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地向种植户传授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及时研判小麦生长影响因子和病虫害防治趋势,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现场解答,对冬小麦田间管理上应重点抓好抗旱、施肥、除草、防冻、防病等工作,着力促穗增粒,夯实夏粮丰收基础,提出了科学性、规范性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420172942

微信图片_20200420172937

据介绍,小麦栽培与育种研究中心是陇东学院优势科研重点团队。近年来,分别获批“甘肃省旱地冬小麦种质创新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学科、“庆阳市陇东冬小麦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陇东学院冬小麦研究所等科研平台。开展优质抗旱节水冬小麦种质资源发掘与创制、新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技术集成等技术的自主创新研究,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了育、繁、推、加“五位一体”研发联合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先后育成庆选、庆丰、西峰、庆农、陇育5大系列冬小麦新品种70多个,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等科技成果10项,成果辐射甘肃庆阳、平凉、定西,宁夏固原等地,年推广种植200万亩左右,年新增产值1.8亿元,为北部旱地小麦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区域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李开南 李政 施万喜 孟建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