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中铁科研院西南院首次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0年4月,由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参建的“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项目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授予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雅安至泸沽高速公路”项目全长239.844km,位于四川省西南部,起于雅安,与泸沽至西昌高速公路相连,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科技示范和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双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被称作“云端上的高速公路”。

西南院在2006年至2012年间,依托雅泸高速工程,参加完成了交通部重大科研项目“高速公路螺旋型曲线隧道运营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四川省交通厅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小半径螺旋型曲线隧道施工通风与防灾技术研究”等项目、“大相岭泥巴山隧道施工组织设计研究”及“超高墩大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梁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雅泸高速公路干海子和铁寨子Ⅰ号两座小半径螺旋型曲线隧道工程、泥巴山隧道工程及腊八斤大桥和黑石沟大桥两座桥梁工程的设计及施工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于2016年通过了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累计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股份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以及四川土木工程李冰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大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颁发,是涵盖建筑、桥梁、铁道、隧道、轨道交通、公路、水利、港口、市政等土木工程各领域的重要奖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项。

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经过推荐申报、资格审核专业预审、评选委员会评审、詹天佑大奖指导委员会核定以及公示等程序,共遴选出31项精品工程获得表彰。对技术方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和较高的科技含量,积极贯彻执行“四节一环保”等可持续发展方针,在同类工程建设中具有领先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工程及单位予以表彰。

本次获奖是对西南院在隧道施工通风、隧道运营防灾及桥梁设计等相关领域科研实力认可,西南院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与节能环保意识,为提高我国工程建设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土木工程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于跃 章元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