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金科融创股争落幕,孙宏斌没赢却赚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重庆报道

4月14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发公告称,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下称“红星”)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超5.8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

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背后,正是金科股份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1918.HK)。

金科股份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融创总持股达到29.35%,如今其选择出让11%的股份,则意味着历时近4年的金科股份和融创股权之争,正式偃旗息鼓。

对于金科股份(下称“金科”)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来说,“大鳄”离去意味着金科所有权再无忧虑。而虽未最终拿下金科,融创掌门人孙宏斌也并非没有斩获。仅这次股权转让,融创就实现账面浮盈近47亿元。考虑到融创在金科的股份半数已质押,占用自身资金量较少,这一笔投资的收益率更为可观。

那个关键的“0.016%”

融创重庆“争金”,被地产界认为是继“宝万之争”后,最大的股权争夺战之一。在这场历时近4年的角力中,孙宏斌的态度也曾数次发生变化。

2016年8月20日,金科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对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不低于5.82元每股发行7.73亿股股票,增发后,金科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持股比例降至26.3%。后因股价下行,增发价格调整为每股3.68元。

当时金科急需外部资金帮助,即便有券商的提醒,金科仍表示不对增发股份设置认购限额。这样一来,若单一投资者将增发额度全部竞得,持股比例将达19.08%,对黄红云的实控人地位将造成直接威胁。

2016年9月22日,融创旗下的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0亿元认购全部金科增发股票,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业界惊呼,孙宏斌来了,黄红云危矣。2017年,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意气风发,“黄红云已经流露出转手意向,但融创对价格不满意,今年暂且会缓一缓。估计明年金科股价更低,也许只有5元每股,到时候融创可进可退。”

实际上,入股金科后,融创一直通过旗下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连续在二级市场举牌金科,直逼黄红云的大股东之位。

2018年10月25日,融创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达到27.68%,超越黄红云,一举登上金科大股东宝座。

作为金科创始人,黄红云并未像孙宏斌所言“有将金科转手的意向”。2018年金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黄红云曾直言,“金科就是我的生命,我不会放弃公司的控制权。”

2018年10月28日,金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的通知,获悉黄红云与黄斯诗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根据协议,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6.0151566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超过融创中国合计持有的股份总数。

随后,黄红云玩了一个精巧的数字游戏。

2018年11月19日,金科发布公告称,由于12名激励对象获授的限制性股票不符合解锁条件,公司将予以回购注销。回购注销股票数量为83.75万股,回购注销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将由53.40亿股变更为53.34亿股。

看似此次回购注销股票的比例只占金科总股本的0.016%,但在黄红云和孙宏斌股争的关键时期,这次回购使黄红云与其一致行动人的总股份从29.99%上升到30.02%,一举跨越30%的要约收购红线,避免触发要约收购风险。融创的占股比例则由29.09%微升至29.12%。

相关法律规定,投资者若想通过收购股票获得30%以上股权,需要履行要约收购义务。这种需要发布公开公告的收购行为,将导致收购成本极大增加。

黄红云通过股权回购注销,完美避开红线,而孙宏斌想要继续增持金科股份,则必须启动要约收购。

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重庆多家券商一致认为,这次看似不起眼的股份回购注销,是“融创金科股权之争的关键点。”

同时,黄红云悄然加强对金科董事会席位的控制。在9人的金科董事会中,“金科系”高达7人,董事会会议的每次投票,“融创系”均无法获得优势。

至此,黄红云的金科大股东之位保住了。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孙宏斌赚了,黄红云也松了口气

金科发布融创转让股份公告后,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随即发布声明称,其因自身业务需要,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每股8元的价格,向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金科股份11%股票,交易对价46.99亿元。同时,权益变动完成后12月内“不排除主要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减持金科股份”。

2016年融创首次认购金科股份时,出资为40亿元。接下来两三年内,融创陆续增持超过6亿股,按市价核算,成本为4.89元/股至6.11元/股之间。这样算下来,融创入股金科总成本为70亿元左右。

由于金科股价上涨,本次出售金科股份,融创已实现浮盈近47亿元,持股成本已经收回大半。

融创目前依然拥有超过18%的金科股权,若按声明所言继续减持,金科股价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融创不仅可以轻松收回成本,盈利数十亿元不在话下。至于孙宏斌要控股金科的原因,外界分析是他对重庆市场非常看好。早在2012年他就说过,“在融创的战略布局里面,重庆与北京、上海、天津能形成互补。虽然重庆的房价不高,但是需求比较大,容易回笼资金。”

融创内部人士表示,孙宏斌到重庆视察指导工作的次数,远多于其他城市。4月2日,重庆召开房地产业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多家房地产公司均派重庆公司总经理参会,孙宏斌则代表融创亲自参会,其对重庆市场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

在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重庆市主城区商品房销售TOP20房企榜单》中,融创以290.71亿元的销售总额登顶,这也是融创自2016年起连续4年夺得重庆销冠。

重庆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孙宏斌的重视,融创在重庆密布精兵强将,且事事争先,布局已经逐渐趋于完善。现在看来,是否拿下金科,对于融创来说不再具有之前的战略意义。”

再加上面对要约收购的红线,孙宏斌选择获利退出,不失为理性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退出之际,金科刚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财报。2019年,金科签约销售额1860亿元,在中国房地产销售榜上排名17。2020年,金科把销售目标定在了2200亿元。

从具体业绩看,金科股份2019年实现营收678亿元,归母净利润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57%。由于签约销售合同充足,金科股份锁定了未来至少两年的利润高速增长空间。业内一致预测,金科股份未来两年的利润增速将超过20%。

孙宏斌退出后,金科的未来就看黄红云的了。

责编 | 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