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夏官营镇:变“上访为下访”调处矛盾纠纷“接地气”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榆中县夏官营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坚持抓源头、畅渠道、促落实,在基层治理的路子上趟出了一条“矛盾化解及时、信访接待准时、服务保障全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信访,拧紧社会发展“安全阀”。榆中县夏官营镇聚焦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排查防范行动,全方位无死角铺开排查网络、立体式延伸排查触角。对辖区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实“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群体教育稳控。在处理重要信访问题上,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降低老百姓的办事成本,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度,避免矛盾从村社上行。

阵地建设+人才队伍,打造高标准信访“窗口”。信访部门是个“窗口”,从这里能看出群众的情绪,看出基层的工作成效。榆中县夏官营镇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建设,大力推进“环境舒适、办事规范、廉洁高效、服务一流、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建设,公开各规章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工作职责等,设立咨询电话,全力打造对外服务形象。加强“阳光信访”宣传,公示领导信箱投诉途径,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领导下访+村社夜话,把信访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榆中县夏官营镇充分利用“村社夜话”,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宣传政策、倾听群众呼声、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抓住群众这条主线,坚持重心下移,个人包案,认真落实“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要求,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不断推动信访工作从末端处理走向源头治理,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杨小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