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新书推荐:《大趋势——经济震荡启示录》

主书名:大趋势

副书名:经济震荡启示录

作者:朴钟勋【韩】

译者:姜明勋、吴婉茹

出版日期:2020年4月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大趋势

作者简介

朴钟勋,本科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际经济系,后于同校经济学部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并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早年曾任职于韩国银行,后于1988年加入韩国KBS电视台,现为韩国知名财经记者。代表作有《朴钟勋的大胆经济》《世间最大经济骗局—世代战争》《2015 年,巨债袭来》《如何在负债社会成为有钱人》等。

内容简介

当经济从高速增长跌入低速那一刻开始,经济环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准确把握经济疲软即将开始的信号,才能抢占再次来临的飞跃机遇。本书介绍了“利率”、“负债”、“泡沫”、“汇率”、“人口”、“失衡”等6种信号,引导读者在不断变化的经济波动中,正确解读经济信号,从而把握其发展趋势。

精彩书摘

序言

昨日的范式无法用来预测明天

2.6 亿年前,地球富饶的自然环境, 孕育了无数的生命体。 翅膀展开超过 70 厘米的蜻蜓 曾在天空中肆意飞舞, 陆地上也曾有过身长超过2 米的形似蜈蚣的节肢动物横冲直撞。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 地球突然沸腾起来, 悲剧随之开始。 海面温度飙升了 6 摄氏度以上, 白天的大气温度超过 50 摄氏度。 受此影响, 原本是生命之源的河流和湿地全部干涸, 大气中的氧气浓度也从原本的30% 骤降至 15% 。

90% 的海洋生物以及 80% 的陆地脊椎动物走向灭亡, 地球上最严重的一次生物灭绝发生了。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有一种毫不起眼的生物居然成为了大地的主宰。 这种生物并非体型巨大的捕食者,反而是需要为了避免被捕食而东躲西藏的小小爬行类动物———水龙兽 ( Lystrosaurus )。

在物种丰茂的年代里肆意扩张地盘的大型动物, 在大灾难开始后, 由于找不到食物而灭绝。 但这种小型食草动物却可以仅靠极少的食物生存下来。且当生存环境恶劣时, 水龙兽可以凭借特殊的身体构造轻松地挖地,并藏在洞中。 与此同时,因为胸腔发达, 即使氧气浓度下降, 它们也很容易适应。 因此, 水龙兽的数量达到了当时陆地脊椎动物总数的95% , 几乎填满了整个地球。 这是史上仅有的单一物种支配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案例。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 长期冻结利率的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以下简称 “美联储” ),在 2015 年以后开始加息。 但利率的上调速度比任何时候都要缓慢。从 2019 年开始, 利率上调速度更是变得愈发迟缓,甚至有预测指出美联储不久就会降息。 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的人们可能会因为利率上调速度变缓而欢呼。但是如果仔细分析, 会发现不能及时提高利率是非常危险的经济信号。这表明, 过去连 5% ~6% 的年利率都能支撑的世界经济现在变得非常虚弱, 连3% 的年利率都无法承受。 无限放缓的加息速度, 并非显示美联储审慎的正面信号,而是一直以巨额债务维系的世界经济遇到严重风险的信号。 如果我们错误地解读这个信号,就会导致严重的误判, 因此能否正确解读信号是决定危机时代企业存亡的关键所在。

目前,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因适龄劳动人口的急剧减少和严重的老龄化现象,陷入了沉重的 “人口负债” (Demographic onus ) 状态。 所谓 “人口负债”, 是指劳动人口减少,需要赡养的人口增加,经济增长随之放缓。 再加上生产效率增速也急剧放缓,世界经济面临着陷入疲软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就连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柱———美国也发出了经济进入萧条期的信号。 有赖于债务这一 “毒品” 的超长繁荣期结束了, 当经济从高速增长跌入低速增长那一刻开始, 经济环境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时速 100 千米的汽车撞到了墙一样, 经济在进入萧条期时将会受到巨大冲击。因此,只有准确解读经济疲软即将开始的信号, 才能把握机遇,抢占先机。 那么, 我们怎么才能准确感知发生变化的瞬间呢?

任何一位专家都无法做出完美的预测。 因为经济会通过无休止的相互作用来不断发酵。更何况, 经济危机也会像威胁人类的病毒一样不断进化。因此, 如果只想着用过去的经验来应对,将会遭受巨大的挫折。 本书并非意图假定现在所处的经济条件和状况不变,而来草率地预测不确定的未来。只是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中, 试图引导大家正确解读经济信号,从而把握其发展趋势。 没有比对不确定的未来抱有盲目自信或将特定经济专家奉为预言家更危险的事情。特别是在当前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中, 盲从盲信要比不作任何预测来得更危险。在目前的情况下, 无论作出多么完美的经济预测,只要情况发生变化, 就会失去意义。 就像鱼钓得再多, 时间一长也会腐烂掉一样。

所谓经济预测, 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其效用必然会减退。 但是, 如果有好的钓竿和熟练的技术, 就好像随时可以自己抓鱼一样,能够捕捉经济变化的信号, 进而分析这些变化, 这就有可能成为应对不确定未来的最强大的力量。 我们首先要找出经济变化的重要信号,并培养能够正确分析其变化的能力。 而且在无数的信息中,必须要能够过滤出噪音 ( Noise ) 和虚假信号 ( False signal ),辨别出正确的信号。 我希望通过这本书, 告诉读者如何察觉出真正的信号 (True signal ), 并加以分析利用。 为此, 本书第一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危机论近期不断出现,并对危机论的存在与否以新的视角加以解读。 第二部分介绍了把握经济形势需要捕捉的6 种重要信号, 并谈到分析这些信号的方法。 第三部分介绍了如何利用这样的信号,构建属于自己的资产管理组合。

转机往往在发生戏剧性变化的瞬间到来。 如何找到并把握预示这一戏剧性变化瞬间即将到来的信号,对于渴望实现逆袭的所有人来说, 将至关重要。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