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产业带动脱贫|榆中县园子岔乡青碾村支书金爱余致富不忘乡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靠‘领头羊’。”农村脱贫、农民致富,离不村党支部这个坚强的堡垒,而村党支部书记就是“领头羊”,他的理想信念决定着整个村的发展走向。

QQͼƬ20200417105237

在榆中县园子岔乡青碾村,党支部书记金爱余就是青碾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他敢想敢干、敢做善成的勇气,因地制宜,致力于百合产业发展,夯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榆中县园子岔乡青碾村在2013年的时候属于绝对贫困村,人均纯收入4322元,贫困发生率18.15%,推选出群众信任、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党支部书记,是全村群众关注的大事。

在2013年11月的选举中,金爱余高票当选青碾村党支部书记。

QQͼƬ20200417105246

“既然青碾村的党员群众相信我,让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就会专心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村里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这是金爱余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时的郑重承诺。

如今6个年头过去了,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439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49%,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200417104856

金爱余1971年出生,因为生活条件限制,17岁的他就告别家乡外出务工,20多年的创业历程,他打过临工,当过经理,自己也做过老板,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2013年,他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乡亲们的牵挂回到了村里,他就一个梦想,既然有些群众走不出去,那就在土地上做文章,带领他们也富起来。

“在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那一刻,我感到特别骄傲,当群众大小的事情都来找我,称呼我‘金书记’时,感觉比‘金总’、‘金老板’好听多了,同时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肩上的担子虽然沉甸甸的,但是每当为群众解决了问题,看到他们的笑容就感觉别任何时候都开心。”金爱余乐呵呵的说。

从小生活在这里的金爱余心里清楚,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底层信息的闭塞是青碾村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从内到外改变青碾村的面貌。他开始四处跑项目、找资金,2014年底就给全村装上了路灯,点亮了乡村的夜晚;2015年,给每家都新建了集流窖,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接着翻新社道巷道,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村级文化广场,栽种生态经济林,实施“厕所革命”改造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417104913

看着青碾村的变化,从园子岔乡包村干部到村民反响都很大。“金书记在外打拼多年,有见识,有想法,管人管事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都有自己的一套,他把村‘两委’班子紧紧扭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村工作的效率很高,氛围也很融洽。”青碾村包村干部王晓梅敬佩的说。

金爱余说:“少数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

金爱余知道,群众既要脱贫更要致富才是农村发展和治理的硬道理,而要脱贫致富就必须要有靠得住的产业支撑。经过一番考察学习,他号召村民由种植小麦、大豆、洋芋向种植百合、党参、黄芪等经济作物转变。百合种植也成了全村的致富首选,家家参与、户户种植,百合面积超过4000亩,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0元,群众的钱袋子也都慢慢鼓了起来。百合种植给青碾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踏踏实实的出路,也给未来青碾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了扎扎实实的基础。

为了实现全部脱贫,青碾村支部班子结合实际,制订实施“121”计划,由村干部每人帮扶1户未脱贫户,村里的百合专业合作社帮扶2户未脱贫户,富裕户和先富型党员各帮扶1户一般户。

该村张玉明家庭十分困难,金爱余主动帮扶张玉明。张玉明缺资金,金爱余主动协调产业到户补助;院落没有围墙,院子没有硬化,他鼓励张玉明申报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并跑前跑后找帮扶单位提供建筑材料,找工程队帮助忙施工。

现在,张玉明过上了好日子,他逢人就说:“这几年我家的困难村上都给帮助解决了,金书记是我们村的好书记,没有金书记,就没有我家的今天啊!”

微信图片_20200417104918

有多少耕耘,就有多少收获。经过几年的奋斗,青碾村在以金爱余为首的村党支部带领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脱贫成效明显,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更离不开金爱余这些村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的共同奋斗。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的工作,我们已经完成了,乡村振兴的事业我们正在奋斗的路上。”金爱余在青碾村党支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这样说道。他坚信依托百合产业,在村党支部一班人一心一意带领群众促发展,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努力下,青碾村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青碾村的面貌也一定芝麻开花节节高。(张凌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