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例高海拔单孔技术造福边防战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日前,陆军第九五三医院外科医护人员和正在该院进行技术帮带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江恩来医生一起,在4000米的高原上,克服气压低、缺氧等不良因素对患者治疗的影响,利用单孔腹腔镜成功为一名19岁战士实施阑尾切除术,术后第三天康复出院。

据悉,该手术为国内首例高海拔单孔腹腔镜技术。该技术是由传统的开腹手术到三孔腹腔镜,再进化到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开展标志着高原单孔腹腔镜微创技术在高原地区获得突破并迈上新台阶,也将极大地造福广大高原患者。目前,陆军第九五三医院在高原地区将单孔腹腔镜手术作为常规技术开展,并先后为5位患者成功实施手术,受到患者们的高度赞誉。

19岁的边防战士郭溪(化名),因转移性右下腹疼痛1天被转入陆军第九五三医院外科。入院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江恩来医生当即为其详细做了检查,根据患者表现的右下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阑尾周围超声提示阑尾肿大,血常规示血象升高等,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须尽快手术,以免病情加重,导致阑尾穿孔。

“患者年轻,未婚,要求能不能做微创手术,尽量少留腹壁瘢痕。”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患者提出的要求,陆军第九五三医院外科医生和新桥医院江恩来医生为其进行了术前讨论:如果采用传统开刀手术,创伤大、瘢痕大、伤口感染风险高,术后恢复时间长;如果采用常规腹腔镜手术,需要三个孔,在腹壁会留下多处瘢痕,并且在取切除标本时需要挤压戳卡孔,容易导致戳卡孔感染。这两种方案的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都相对较高。对此,新桥医院普通外科代职医生江恩来提出:可以使用新桥医院近两年来开展的单孔腹腔镜技术,利用肚脐这一腹壁天然皱褶打孔,手术创伤小,术后瘢痕不明显,肚脐无肌肉组织,术后疼痛轻,取出标本容易,阑尾炎手术为三类切口,伤口易感染,脐周脂肪组织少,感染风险低,所以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是最佳的方案。经过权衡再三,决定采取单孔腹腔镜技术为其实施手术。

手术方案确定了,可陆军九五三医院的手术器械相对落后,新技术对器械要求高,没有单孔腹腔镜专用通道。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实施,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江恩来医生术前反复研究现有器械,成功组装了单孔腹腔镜微创技术需要的配件(切口保护套+手套+常规戳卡)。

急诊在全麻下行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由于术前有充分的准备,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江恩来医生和陆军第九五三医院外科巴旺医生一起实施单孔腹腔镜阑尾炎切除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结束,伤口也采用了美容缝合方式,伤口外无缝线,伤口愈合后基本无明显瘢痕。术后患者疼痛感轻,第一天即可下床自由活动,进食流质饮食,术后三天复查炎症指标正常,康复出院。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伤口大小不到两厘米!”战士郭溪出院伤口换药时感叹道!

据了解,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是近年来腔镜外科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该技术充分利用了脐部这一先天皱褶建立腔镜操作通道,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腹壁美容度,也显著降低了手术创伤,完全符合当前的加速康复外科潮流。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团队早在2018年时,在经过反复的临床研究和探索实践基础上,就通过在经脐单孔腹腔镜通道建立、单孔腹腔镜下手术配合、单孔腹腔镜下消化道重建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率先提出并开展了“单孔加一孔腹腔镜全胃切除食管空肠π形吻合术”,为单孔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手术、胃癌根治手术等提供了新方法。目前新桥医院普通外科已将该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病例,并已建立一种简易可行、适合推广的改良单孔腹腔镜技术体系。此次江恩来医生又通过代职,将该技术在高海拔地区首次成功运用,并推广实施,是微创外科技术的再次突破。(李春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