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为患者解除胸中“结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戴主任,您这手术做得太好了,真的是太感谢您和您率领的团队,来来回回八次,终于除去了我胸中的‘结节’,帮我解决了一个大心病。”近日,来自香港56岁的童先生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成功接受“磨玻璃结节”手术后,半年复查显示恢复良好,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专门来到病房一一表示感谢。

据童先生介绍,他来自香港,三个月前觉得背部不舒服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胸部有一个6毫米左右的磨玻璃结节,医生当时指出结节可能是恶性也可能是良性,建议定期随访或者手术切除。“当时的心情极差,真怀疑是不是诊断有误。”

在新桥医院胸外科,科室戴纪刚主任接待了他,在查看了相关的检查后,非常直接肯定地告诉他:“是一个原位癌,微浸润,处于早期,切除了就好了。”

“当时听到这个非常直接肯定的结果,让我悬着的心落地了,并且决定就在这里手术。”童先生非常激动地说道,戴教授的回答让他一下就放心了。

新桥医院胸外科磨玻璃结节团队在戴纪刚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将术前的CT影像资料导入专业软件可将患者肺部的结节、血管、支气管、肺重建为可任意旋转的三维图像,从而在术前就能辨别出结节的部位,制定精准的手术切除方案。最后顺利为童先生实施了微创“磨玻璃结节”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了戴纪刚教授的判断:肿瘤已突破原位癌的程度,表现为浸润性腺癌,肿瘤范围为6mm。

“香港-内地,内地-香港,这么来来回回八次,真的是非常值!”10天后,童先生顺利康复出院回到香港,对此次求医经历也给予了高度的赞誉:精湛的医术让病人放心,高尚的医德让人安心。

据新桥医院胸外科戴纪刚教授介绍,磨玻璃结节不能因为小而忽略随访,目前国内外的指南都比较关注大于8mm的结节,有些指南甚至认为<6mm的纯磨玻璃结节不必随访。但从我国的临床实践来看,6mm一下磨玻璃结节术后诊断为AAH、AIS和MIA的不在少数,AAH又称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属于肺癌的癌前病变,虽然进展缓慢但属于不可逆的变化最终都会转变为癌。而AIS和MIA分别成为原位癌和微浸润腺癌,属于0期肺癌,手术切除可根治,但如任期发展可形成中晚期肺癌。

戴教授提醒市民,即使是恶性肺磨玻璃结节也不必惊慌,因为磨玻璃结节肺癌的手术治愈率非常高,可以接近100%的治愈率。几乎所有病人均可通过微创手术切除,创伤小、恢复快。均最新文献报道进行精准亚肺叶切除术后1月即可恢复到术前肺功能的90%以上,完全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肺癌只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达到高治愈率,摘到癌中之王的帽子。(文/李春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