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马上就办”促“精致创城”,兰州七里河区狠抓问题出实招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容环境水平,七里河区紧紧围绕创文目标任务,以马路办公工作模式为抓手、结合“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建设,狠抓凸显出的主要问题,从市容市貌整治、数字化城管监控、扬尘污染治理、宣传发动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细化分工,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市容市貌焕然一新。随着出行人数增多,企业门店复产复工数量增加,市容市貌整治压力也逐步增大。七里河区按照“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整治思路,从小处着手,从精致出发,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对主次干道、广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违规占道经营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同时还对辖区公园、医院和大型商场等主要公共场所周边的市容市貌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本次整治行动,区城管局采取“宣传教育、规范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得到了广大商户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截止目前共整治占道摆摊设点478处,店外经营306处,露天烧烤2家,洗(修)车点7家;规范早餐摊点8处、整改门前三包约150家、整治乱悬乱挂、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共计201处。

数字城管精准管理。七里河区始终把提升城市管理与创建文明城市、改善居住环境与增进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思维,将数字化城市管理“抓在日常、重在精细、旨在长效”。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区城管局重点对照创建标准,制订实施相应方案,有效提高了各类问题的发现、处置效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期,区城管局数字指挥中心共处理案件213件,其中转派“12319”城管热线47件、“12345”民情通转办件121件、智信派件45件。

扬尘治理大显成效。针对春季沙尘天气频发,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现象,七里河区对辖区部分先复工的重点民生企业加强环境监管力度、加大巡查频次,深入检查施工工地扬尘防控、场内卫生、物料堆放、工地驻点疫情防控等情况,现场指导施工单位覆盖露天裸土等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湿法作业、车辆冲洗等要求规范作业,防止扬尘污染,切实将“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截止目前,累计检查工地881余处(次),累计出动执法车279次,执法检查人员803人(次),裸露土方覆盖面积共计42820平方米,更换工地围挡广告牌38块,整治噪音扰民现象30起,道路遗撒1起,整治扬尘现象1起,检查过往渣土运输车辆1798台次,劝返整改车辆9台次。

良好氛围人人参与。聚焦精致建设,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创城氛围。在宣传中,牢牢把握“以马上就办促精致创城”的要求,在全区上下持续掀起创城热潮。特别是对于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广泛开展宣传,深度挖掘,达到促进交流,凝聚起“创城正能量”,发动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

创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梦想变成幸福现实,城市的角落越来越整洁,道路越来越平整。下一步,七里河区精致办将会继续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近期我们重点工作之一,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使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文明,市民生活更加安康幸福。(王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