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贺兰县税务局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添足马力

近年来,随着银川市进一步“北拓”发展阅海片区,银川城北已成百姓购房置业的首选之地,吸引了一批包含世界500强等知名房地产企业进驻开发,而借助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宁夏森淼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商品混凝土广受建筑公司青睐,但受到疫情影响,森淼新材料遇到停工停产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困境,着实让企业犯了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贺兰县税务局派出一支由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辅导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帮扶方案,帮助解决痛点难点。

作为一家大型商品混凝土制造企业,森淼新材料2019年收入1.34亿元,实现税收800万元,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借助房地产业的良好快速发展,2020年预计收入达3亿元,但就在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之际,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建筑行业全面停工停产,使森淼新材料的混凝土生产销售停滞下来,第一季度累计亏损130万元,持续的用人用工和水电费等支出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不断增大。与此同时,国务院、税务总局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税费优惠政策,贺兰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并将政策内容、具体要求和申请方法通过“获得”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在了解了企业具体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后,远程辅导企业填写《社会保险费缓缴申报表》等文书,为企业办理社会保险费缓缴业务,缓缴2-4月社保费共计15万元,加上在房产税、土地税上获得的10万元税费优惠,不仅保障参保企业和职工的权益,还解决了企业资金压力。

在立足于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基础上,贺兰县税务局积极拓展服务方向和服务深度,利用大数据信息系统帮助企业解决更多问题。由于生产商品混凝土需要砂碎石作为原料且用量较大,森淼新材料每年要从西夏区、平罗县、永宁县、吴忠市和青铜峡市等外地购进砂碎石40万吨,原料加运费2000万元,运输路程远采购成本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原料的问题,贺兰县税务局通过金税三期系统进行行业类别筛选,准确查找并对接到经营贺兰县内宰牛沟砂石矿的融晟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建议其尽早投入设备开采运营,为森淼新材料等商品混凝土制造企业提供品质好价格优运费低的砂碎石,使砂碎石采购成本从每吨50元降低到每吨40元以下,降价幅度达20%多,同时预计增加资源税600万元,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400万元,合计税收收入1000万元,有力增加了贺兰县财政收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张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