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四字诀”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深入企业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深入企业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多亏了银行的金融信贷支持,及时有效地缓解了公司的流动性资金压力,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日前,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国萦绕在心头很长时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宜阳县科工局从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入手,突出“校、用、创、建”四项服务举措,深入调研企业实际需求,用足用好国家有关支持政策,致力解决企业要素保障和实际问题,切实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校”标定位,摸清企业实际需要

不单单是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该局通过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月”、深入企业调研等各类活动,高效系统地收集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切实了解企业需求。帮助宏远精铸、交运集团、菲尼克斯中频炉拆改及前进科化、青岛啤酒改造升级解决相关问题30余项。

2  县长张汉智到企业走访调研

县长张汉智到企业走访调研

多次实地走访和整理了丰收机械、致诚越环保、特重轴承、博创重科、金裕新材料等50家企业近3.5亿元资金需求,主动开展银企洽谈会、金融联席会等专项对接活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协调银行、基金、融资租赁等县内外金融机构,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企业的政策知晓率,极大地激发企业改造升级实际需求,编辑整理了《“三大改造”知识问答汇编》手册,印制了“惠企政策一览表”,建立了“宜阳县三大改造工作群”,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全覆盖。通过微信群发布、解疑答惑等措施,大力宣讲“三大改造”有关政策。多次组织召开“三大改造”工作推进会、专题培训和观摩学习活动等,共培训100余家企业300余人次,全县共实施“三大改造”项目92个涉及企业53家。

通过政策宣传和专题培训,2019年共组织17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16家;组织23家企业申报省市级研发平台,已有18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研发中心;4家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有71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驻科技中介超市企业80余家。

“用”好平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这个培训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对技术创新方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券等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自主创业创新也有了方向”。日前,回乡创业的李强参加培训时难掩心中的喜悦,对参加的培训课程也是忍不住的赞赏。

去年以来,该县狠抓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宜阳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三个重要文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政策措施60余条,明确了责任单位,每月召开工业经济例会,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和困难20余项。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不同需求,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为县内近百家企业提供了全方位、一揽子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资金需求超6亿元。利用网络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2019年,共为青岛啤酒、前进科化等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

同时,通过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完成对标的企业61家,完成贯标的企业1家(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为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的乳化炸药车间申报“2019河南省智能车间”称号,获得省奖励资金50万;为洛阳兴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1层共挤流延膜车间和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雷管车间申报“2020年河南省智能车间”称号,申请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青岛啤酒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获奖励资金200万元。

产销对接促双赢。组织丰收农机、博创重科等40余家企业进入洛阳市产销对接平台,共达成产销对接合同金额超20亿元,组织20余家企业申报政策奖励资金,15家企业已获批产销对接奖励资金共计51.4万元。

3 洛阳市工信局相关领导到青岛啤酒调研企业生产工作

洛阳市工信局相关领导到青岛啤酒调研企业生产工作

“创”新举措,帮助企业实现提升

对重点培育企业建立个性档案—企业也有“身份证”,这在该县已经变成了现实,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小小的“身份证”除了记录企业的基本信息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通过梳理主要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依托高校院所、注册会计事务所、科技服务中介等“外力”,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快速发展。

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创新企业融资模式是推动企业持久发展的根本,该局积极推进信贷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入手,发挥还贷周转金作用,积极为企业融资提供转贷过桥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全市创新率先开展“助保贷”业务,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合作银行放大10倍,为县内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已累计为23家企业发放贷款9500万元;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与县农商银行合作开展“科技贷”业务,解决县内科技型企业流动资金困难问题;协调县内企业与金融租赁公司对接,解决企业资金需求6500万元;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实施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倍增计划,逐一确定主办行,单列信贷计划,已录入企业60家。

2019年,共办理业务134笔7.41亿元,累计办理业务408笔24.3亿元,资金池周转近50倍,帮助县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达4200万元以上;不断提高县金财担保公司担保能力,累计为县内企业提供担保1亿元以上,避免县内企业资金链断裂。

4 宜阳县科工局局长赵毅波陪同相关领导到前进民爆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部门领导到前进民爆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机制,服务企业快速发展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全程服务机制的建立。让企业快发展更持久更健康,需要打出组合拳,该局多方调研,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立了多项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建立融资服务工作机制。印发了《金融机构2019年信贷目标任务分解》,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持续督促;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力度,先后组织县内企业参加科创板、发债等专题知识培训活动6次,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及上市,深入走访县内企业80余家;宣传讲解金融产品、融资工具以及惠企政策,鼓励引导降低企业债务杠杆率,拓宽融资渠道,目前该县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四板挂牌企业达21家,筛选报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家。

建立重点项目“回头看”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建设“回头看”,查进度、找差距,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实施项目分包,现场办公,查找问题,跟踪服务直至问题解决到位。

建立产业升级服务工作机制。用好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引导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进企业贯标达标,自对标并提交获得评分的企业10家。同时,对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在要素保障方面优先支持,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该县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到1.72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的70%以上。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36亿元,增长6.8%,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增长7.6%,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的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2%。该县民营经济已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推动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加快创新发展的“活力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