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做空瑞幸,浑水的背后还有谁?

传言中做空瑞幸咖啡的雪湖资本是何方神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7期)

4月2日晚,瑞幸咖啡突然公告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COO兼董事刘剑及其属下涉嫌从事捏造交易的不当行为,涉嫌造假的业绩约为22亿元人民币。

当日,瑞幸咖啡股价下跌75.57%,市值蒸发约48亿美元,约合340.5亿元人民币。

这一切早有端倪。两个月前,美国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公开了一份做空报告,指控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这被认为是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的导火索。

有业内人士指出,浑水只是一个公开的做空平台,对冲基金则把自己隐藏在浑水背后——比如这次与瑞幸咖啡相关的做空报告,正是匿名提交的。

那么,究竟是谁在调查瑞幸咖啡这样一家“明星企业”呢?

据《红星新闻》报道,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做空瑞幸咖啡事件中,站在浑水背后的是其中国“合作伙伴”雪湖资本,而负责在国内调查瑞幸咖啡的两家公司分别为汇生咨询和久谦咨询。

以上3家机构对《红星新闻》进行了回应,雪湖资本称自己“没有参与(调查瑞幸咖啡)”,汇生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详细情况,久谦咨询员工则表示“跟我们(久谦咨询)没有关系”。

但据燃财经等媒体报道,雪湖资本确实与此次瑞幸咖啡自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拨打这3家机构官网所留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雪湖资本:主要投资对象是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

传言中做空瑞幸咖啡的雪湖资本是何方神圣?

雪湖资本虽颇为低调,但在业内早已名声在外。其官网介绍称,雪湖资本是一家领先的亚洲另类投资管理公司,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达20亿美元。公司成立于2009年,在香港和北京设有办公室。

天眼查显示,雪湖资本总部设在纽约,其运营主体为雪湖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并全资持股了北京雪湖银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雪湖(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雪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3家企业。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曾这样阐述自身的优势,“我们利用自身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已建立的成熟投资体系,来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与其他海外基金相比,我们更懂中国公司核心业务发展的内在逻辑。与中国本土基金相比,我们更懂西方资本市场的规则。”

鉴于此,马自铭坦言“雪湖资本的主要投资对象是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

彼时,瑞幸咖啡在中概股中风头一时无两。从2017年成立至今,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开出了超过4500家咖啡门店,并刷新了中概股最快上市纪录。

天眼查显示,雪湖资本于2018年成为华兴资本和海底捞基石投资人,投资金额分别为3.5亿美元和3.75亿美元。2020年1月,雪湖资本增持呷哺呷哺,持股比例达7.52%。

多家媒体报道称,2019年初,雪湖资本通过公开二级市场大量买入易车股权,持股易车18.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这些投资符合雪湖资本官网所言的投资理念:重点评估科技、消费、医疗和金融等行业的潜在投资标的。

雪湖资本这次被传言对瑞幸咖啡是做空。

对冲基金做空获利的常见操作是:向券商借入股票并高价卖出,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对相应公司进行打压,在股价下跌后以较低价格买入相应的股票归还券商,股票价差就是利润。

调查公司是对冲基金的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对冲基金不会直接参与实地调查。当锁定一家可能存在问题的公司之后,它们会委托调查公司寻找相关证据,并向这些调查公司支付相应的费用。

多家媒体爆料称,受雪湖资本委托调查瑞幸咖啡的,有汇生咨询和久谦咨询两家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汇生咨询的运营主体为汇生卓远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由汇生咨询(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一位参与做空的兼职人士向《红星新闻》证实,自己在2019年12月参与了瑞幸咖啡部分咖啡门店的蹲点调查,当时他作为兼职人员由当地领队招聘进入,领队的甲方正是汇生咨询。

据燃财经报道,汇生咨询原本服务的客户当中还包含了大钲资本,也就是瑞幸咖啡A轮和B轮投资方。在浑水做空报告放出之后,大钲资本立即终止了与汇生的合作。

而久谦咨询的运营主体则为久远谦长(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大股东为王素英,持股80%,二股东为尹昭漪、持股20%。

久谦咨询在官网介绍自己为“全球最有深度的数据挖掘者”,它在官网写道,久谦被用于从任何来源的数据整合为单一、连贯的数据资产;与腾讯、京东和Publicis等建立了长期数据生态合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实地考察和秘密访谈,做空调查还有一种手段是爬取数据,而这正是很多咨询公司的强项。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