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4.1—2020.4.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移动、爱奇艺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7期)

中国移动371亿元采购大单,华为拿下近六成份额

近日,中国移动正式公布了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的中标候选人,涉及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需求232143座5G基站,采购总额371亿元。

本次采购中,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4家入围,诺基亚因为报价过高而出局。其中,华为全国中标133040座5G基站,中标比例为57.25%,涉资214.1亿元;排名第二的中兴通讯拿下66655座5G基站,占比28.68%,涉资107.3亿元。

另外,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分别中标26606座、6099座,比例分别为11.45%、2.62%。其中广东省需求5G基站最多,达26147座,华为中标50%,中兴中标35%,爱立信中标15%。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0日,华为共签订了91份商用5G合同。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移动5G二期招标结果出炉,国内5G市场格局已定,华为成最大赢家。

工信部日前还表示,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据悉,2020年我国5G资本开支预算将接近2000亿元。在基站数量方面,中国移动2020年将新增2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0年预计将新建超过25万个5G基站。

爱奇艺被做空,公司否认虚增收入

4月7日晚间,爱奇艺遭Wolfpack Research做空。做空报告显示,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做空机构浑水称,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4月8日凌晨,爱奇艺方面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这是瑞幸事件之后,又一中概股被做空。

华锐风电走向退市边缘

4月3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因涉及信披问题,两家拟受让华锐风电表决权的公司被采取责令暂停收购的监管措施。同时,华锐风电退市危机也持续加剧,目前公司已发出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六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华锐风电公告表示,公司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 (即1元),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 (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 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华锐风电曾是国内风电巨头,上市时股价高达90元,但后被曝上市第一年就财务造假。

特斯拉美国员工降薪10%至30%

受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影响,特斯拉在许多市场的门店都已经关闭,需求也随之下降。近日,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美国工厂将在5月4日恢复正常生产。这封邮件是特斯拉人力资源主管Valerie Capers Workman发给所有员工的,她在邮件中还表示,所有在家工作或被分配了“关键角色”的员工,都将根据他们在特斯拉工资表中的级别,临时减薪10%至30%。对于那些不能在家工作或非“必要”的员工,则将被无薪休假。

余额宝收益率首次跌破2%

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1.978%,跌破2%。这是该只货币基金历史首次跌破2%收益率。从历史收益数据来看,余额宝2016年也曾出现2%左右的收益率,后续逐渐回升至4%以上。今年2月,余额宝收益率2.4%左右,3月以来快速下行,至4月6日跌破2%。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行。根据Wind测算,全市场746只货币基金,353只(占比47.3%)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7日年化收益率3%以上的只剩下21只。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