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0.4.1—2020.4.15)

本期热点人物有袁隆平、陆正耀、刘强东、巴菲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7期)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荒

8-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日发出警告,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预计4月至5月就会出现粮食供应危机。受此消息影响,一些城市出现少数人抢购粮油现象,近期与农产品相关的股票、期货亦全线上涨。

对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完全有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不会出现“粮荒”,希望大家不要担心。袁隆平同时还强调,尽管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但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松懈不得,这次全球疫情就是一记警钟。

据了解,袁隆平团队今年将在全国推广精心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超优千号”1000万亩,预计每亩增产100公斤。3月23日举行的“三一工程”(三分地养活一个人)双季稻高产攻关示范2020年度工作会议,确定了在湖南13个县(市、区)的攻关基地开展以第三代杂交水稻“托底”的双季稻高产攻关示范,目标是两季总产达到每公顷18吨。

陆正耀:

“神州车系”和“瑞幸咖啡”背后的资本大佬

8-2

视觉中国

近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公司COO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公告发布后,瑞幸咖啡股价在盘前交易中跌幅一度超过80%,而神州租车的股价也受到瑞幸咖啡牵连,一度暴跌70%,两家企业背后是同一位掌门人,即陆正耀。这位资深资本大佬终于被曝光。

刘强东:卸任近50家京东系公司的高管职务

8-3

京东的运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转由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接任执行董事、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同时,李娅云退出监事职务,缪晓红接任。公开数据显示,刘强东在2020年已卸任近50家京东系公司的高管职务,逐渐处于隐居幕后的状态。对此,京东官方回应称,这是很正常的管理动作。

巴菲特:财富缩水1200亿

8-4

视觉中国

4月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在2020年1月31日至3月31日的两个月内,全球百强企业家财富损失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每人每天损失逾4亿元。其中,沃伦· 巴菲特近两个月财富缩水1200亿元,较1月底统计数据减少近20%,目前总财富下降至5900亿元。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