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0.4.1—2020.4.15)

本期要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7期)

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国务院常务会议: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央行4月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央行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商务部: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措施

在4月2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要促进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加快修订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繁荣二手车市场。

海关总署:入境旅客全部实施核酸检测

4月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绝大多数进出境人员都能遵守规定,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但仍有少数人员在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对于相关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民航局:确保国际运价平稳有序

近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扩大直销渠道,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国际运价水平及适用条件等,同时要加强对销售渠道的管理,督促 OTA(在线旅游) 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对违规操作的 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要从严处理。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