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在国常会上强调:“撑”住企业 “稳”住就业

原标题:

李克强: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 

“通过各方面调查显示,现在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两大突出困难:一个是房租成本,一个是用工成本。”李克强总理在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抓紧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助力企业尤其是大批中小微企业‘扛’过难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李克强强调,现在要进一步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今年以来,在减税降费方面,采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延长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等企业亏损结转年限、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等措施,加上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这些可为企业减负1.6万亿元。同时按程序提前下达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1.29万亿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通过3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对约88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李克强明确要求,下一步要在扩大实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强化对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总理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演变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趋势更加严峻,我们必须抓紧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撑”住企业,“稳”住就业。

“我一再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就业不仅是城镇居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数以亿计的农民工通过打工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李克强说,“特别是在当前这个特殊困难时期,稳定经济要把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来源:中国政府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