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达川镇:开启组合攻势,吹响创文号角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把文明创建作为体现各项工作的成效来抓,通过“五化”模式,吹响临战号角,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抓实见效、落地生根、惠及群众。

抓牢责任清晰化。全面部署,制定下发工作方案,从环境整治、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创文宣传、资料规整等5大类20小项做了详细安排。同时,5村1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创文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抓哪些工作,补哪些短板,办哪些活动,送哪些服务等。在落实责任的基础上,加大督查力度,通过落实责任和督促检查,形成人人抓创文,件件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整治环境示范化。集中镇村两级和辖区部门力量,利用一个月时间,打造环境卫生示范一条街(沿张岗路从吊庄村到上车村),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文明家庭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截至目前,整治占道经营8、店外经营16处、乱摆乱放6处;清理柴草11处、粪堆16处、土堆9处;出动车辆80余次、人员235人次。

规范资料标准化。组成创文工作团队,每周召开工作碰头会,对本周资料情况进行检查和交流,对下周需做资料进行安排和沟通。在具体规范中做到四个标准:格式标准,对每一项资料由镇上制作模板,统一样式、字体和字号;内容标准,对照创建文明乡镇指标、文明村社指标和乡村点位标准做好资料;图文标准,文字和图片必须一致,其中文字符合表述要求,图片符合季节要求;活动标准,我们节日和重大节日必须区分开规整,道德讲堂必须每月一次按照流程归档,做到项目不少内容不缺。

立体宣传广泛化。线下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卡扣点、劝返点和志愿岗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线上宣传,利用村社工作微信群,动员广大群众做文明风尚传播者、文明礼仪倡导者、文明行为践行者、文明交通维护者、文明创建参与者。图文宣传,在主次干道、文化广场、公共场所、服务大厅摆放宣传展板2000余块。有声宣传,在不影响学生网课的前提下,利用“村村响”,每天播放《达川镇创文在行动致广大群众一封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志愿服务常态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带动文明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中,争做指导员、战斗员、勤务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在环境保护中,组织镇村志愿者在达家台义务植树2000余棵,在三江口捡垃圾、清杂草,用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在文明祭祀中,在重要路口设立劝返岗,并制作“文明祭祀”主题PPT,鼓励群众在网上开展清明祭祀活动,为文明创建打牢基础。(郭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