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佛坪地名故事》新书首发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4月14日,《佛坪地名故事》新书首发。

1

《佛坪地名故事》新书发布现场  吴昌摄

佛坪县大量的地名,都与山区特定的地理环境、民俗文化、历史事件、族群迁徙等密切相关。地名传承着民族记忆,连接着人们的血脉纽带。佛坪县2017年2月启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编撰出版《佛坪地名故事》是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2

作者黄文庆、陈永明在发布会上谈新书创作历程  吴昌摄

《佛坪地名故事》,作者黄文庆、陈永明,分别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特级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原佛坪中学校长。两位作者分别著有《佛坪等你来》《一窗青山》和《秦岭深处》《秦岭有情》《佛坪味道》等文学著作。《佛坪地名故事》由佛坪县民政局编印、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计22万字,从作者酝酿执笔到有关部门审核通过、从交付出版社印刷到与读者见面,历经坎坷,历时3年。

3

《佛坪地名故事》封面  吴昌摄

2017年以来,黄文庆、陈永明两位老师走遍了佛坪的沟沟卯卯,访问访谈了大量干群,详细考证了佛坪诸如“三官庙”“三教殿”“三佛沟”等地名的由来变迁。《佛坪地名故事》,共收录了91篇具有代表性、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地名故事,是一本认知地名传说的普及读物,内容较为宽泛,有地名故事,也有和地名密切相关的乡土人物传奇、趣事、民间传说等。佛坪的历史、佛坪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风土人情,在这部书里一览无遗。新书首发仪式上,《佛坪地名故事》受到佛坪社会各界好评,作者向众多文学爱好者签名赠送了书籍。

4

作者签名赠书现场  吴昌摄

(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 吴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