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重庆:6万方重污染土壤堆积水泥厂,附近居民对环境卫生深感担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有73年历史的钢铁老厂从市区搬离,留下的土地被规划为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那么,其原址上的土壤需要进行治理吗?

毫无疑问,因钢铁厂的性质,遗留土壤中难免含有氰化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严重有害健康的物质,需要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对土壤进行专业的修复和治理。

同时,在修复和治理过程中,若污染土壤需要运输,治理单位也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避免对运输沿途和目的地造成危害。

2018月8月3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生产、使用、贮存、运输、回收、处置、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单位和个人,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有毒有害物质渗漏、流失、扬散,避免土壤受到污染。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接到报料,在西部重镇重庆,在对重庆钢铁集团搬迁后的土壤整治过程中,存在违规处理污染土壤的情况,且事件已经发生了三年多,至今未得到妥善处理。

数万方污染土壤被运往水泥厂倾倒、存放

作为曾经的全国重要的军工钢生产基地,重庆钢铁集团原厂址位于大渡口区,在如今的重庆,这里已是内环以内的城市核心地带。

2011年,在启动环保搬迁计划数年后,在大渡口区生产73年的重庆钢铁老厂区全面关停。此后,重庆钢铁老厂区所在地被规划为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

2014年,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土地竞拍,拿下重庆钢铁老厂区地块。天眼查显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4月,重庆渝富兴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现改名为重庆渝富土地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发布“重庆市大渡口区滨江老工业区重钢葛老溪地块原址场地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程”招标文件,对该地块土壤修复治理进行公开招标。

2016年5月,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修复”)中标。据北京建工修复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当年7月22日,由北京建工修复承接的,重庆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复合型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项目——重钢葛老溪地块原址场地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文章中还提到,需修复土壤总量约22万立方米,中标额逾8700万元。

重庆长寿区人李洋对《中国经济周刊》报料称,在治理过程中,北京建工修复将污染土壤运送至重庆长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下称“长寿水泥厂”)厂区倾倒、存放,导致长寿水泥厂附近遭受了严重污染。

图片说明:长寿水泥厂大量堆放的土壤,李洋摄于2020年3月30日。

长寿水泥厂大量堆放的土壤,李洋摄于2020年3月30日。

李洋之所以对此事件极其关注,因其老家正位于长寿水泥厂附近,据他所言,附近居民对有毒土壤的大量堆积极为担心。

李洋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场内清挖土壤最终处置方案》,该方案详细描述了重庆钢铁老厂区所在地葛老溪地块污染土壤的几种处置办法。

在该方案中,列明的有资质处置污染土壤的厂家共有5家,分别位于重庆市合川区、江津区等地,其中并没有长寿水泥厂。

目前,记者暂无法确定该方案是否是北京建工修复向重庆渝富兴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提交的最终方案。

李洋了解到,在存放、处理重庆钢铁老厂区地块污染土壤之时,长寿水泥厂无获批手续和技术改造措施。2018年5月,原重庆市长寿区环境保护局(下称“长寿区环保局”)曾发文,长寿水泥厂内贮存了重庆钢铁老厂区污染土壤,并叫停了该行为,要求“在项目未完善生产设施及相应配套环保设施建设、未通过专家核查验收并报请我局(长寿区环保局)同意前,不得利用重庆长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开展污染土壤协同处理”。

李洋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了一份长寿区环保局向重庆大学发去的《环境影响评价意见批准书》,该批准书落款时间为2017年6月。

该批准书显示,重庆大学此前曾向长寿区环保局提交了一份污染土壤协同处置技术研究审批申请表,指出长寿水泥厂通过投资约3300万元的技术改造,可以满足污染土壤的处置要求。长寿区环保局同意技术改造,并表示“经验收合格后,项目才能投入正式运营”。

不过,据李洋所言,该技术改造并未实施,所以长寿水泥厂依然不具备处置污染土壤的能力,对处置的验收也无从谈起。目前尚余约6万方污染土壤堆放于厂内,至今已超过三年。

李洋还质疑,北京建工修复2016年7月就开始在重庆钢铁老厂区进场施工,将污染土壤运进长寿水泥厂,但2017年4月,该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才取得原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备案意见。那么,施工方案获批前的一切施工、治理行为均涉嫌违法。

修复工程“验收合格”

据李洋向《中国经济周刊》反映,按重庆渝富兴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招标文件,该项目工期为:场内施工工期150天,场外处置工期215天,总工期365天。按2016年7月22日北京建工修复举行开工仪式算起,该项目应于2017年7月全部完成。

但据李洋所述,该项目于2018年10月才完成场内验收,工期被拖延超过一年。当地环保部门2018年10月的评估文件称,“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治理修复单位按照技术方案对地块内的污染土壤进行了清挖、转运、筛分、修复和外运/回填,共清挖污染土壤247321 立方米,其中重金属污染土壤约70069立方米,高浓度有机污染和复合污染土壤共约115456.5立方米,低浓度有机污染土壤约61795.5立方米;筛分后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经固化/稳定化修复检测达标后送江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高浓度有机污染和复合污染土壤外运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低浓度有机污染土壤经化学氧化检测达标后场内回填;筛分出的石块共52067.6立方米经清洗、检测合格后场内回填”“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效果达到了修复目标”。

当地环保部门的评估文件同时强调,本次效果评估仅针对重庆市大渡口区滨江老工业区重钢葛老溪地块治理修复场内工程。污染土壤异位处置须按照技术方案实施并在八个月内完成,完成后另行申请效果评估。

但据李洋反映,外运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的数万方污染土壤仍堆放于长寿水泥厂未作处理,迄今已经3年多。

污染土壤会严重影响当地卫生环境、危及居民健康,附近居民对此深表担忧。《中国经济周刊》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

(文中李洋为化名)

责编: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