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无人工厂……上海看好这12大领域,危中寻机促进在线新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雨菲)远程办公、网上超市、直播购物、空中课堂、线上招聘、云展览……

以上这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你肯定或多或少经历过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日常生产生活模式,在线新经济成为复工复产、常态生活需求下孕育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顺应这一变化趋势,在4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行动方案》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行动方案》内容包括4个“100+”目标,聚焦12大重点领域,实施6项专项行动,落实5条保障措施。将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作为超大城市有效推进疫期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落脚点、满足生产生活升级需求和技术场景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强化科创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重要结合点。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发布会上对《行动方案》的四个部分23条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4个“100+”的目标包括: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

12大重点领域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等。

同时,围绕智能交互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放拓展、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推广、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等重点任务,着力实施6项专项行动。《行动方案》还提出加大统筹协调、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公共服务、新型人才从业评价、建设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等5条保障措施。

为何聚集远程办公、无人工厂等重点领域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还对于12大重点领域的确定背景做出具体解读。他表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对在疫情中得到爆发式增长,并有望持续发力的行业进行了分析研判,这12个重点领域可以归纳为三类,它们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各有特色。

第一类是因疫情倒逼而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无中生有),包括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这些领域疫情发生前规模很小,或者说是基本没有,但疫情以来顺应广大市民对“无接触”生产生活的需求,催生了一批新的企业和新的模式。例如华平信息推出云视讯平台每天保障近100场会议;叮咚买菜、饿了么、美团点评等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和保温外卖柜等满足多样化需求。

第二类是将线下成熟的业态模式转移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有中求转),体现“转”,包括在线展览展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借助新兴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服务不停步。例如爱姆意为工业企业提供线上展示交易服务;疫情期间,晓黑板直播课堂平均每天有一万场直播课;徐汇中心医院获得上海市首家公立互联网医院牌照等等。

第三类是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发展壮大(转中做大),体现“大”,包括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生鲜电商零售等。这些模式疫情前已经大量存在,但因疫情产生的线上需求激增。例如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用户数分别增长30%和110%;上汽通用金桥工厂无人车间实现100%焊接自动化,保障无人生产线始终“不掉线”等。

刘平还指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分类推进、因势利导,通过软件化、平台化、智能化等技术锁定场景应用,通过应用场景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反过来又进一步固化应用场景,并在更多行业复制推广。

危中寻机,鼎新革故,让新经济萌芽加速孕育

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催生和固化疫情中涌现爆发的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予以更包容的监管、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合力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产业门类齐全、企业创新踊跃、应用场景丰富,具备新经济新业态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只要采取包容鼓励的态度,一定有助于新经济的加速发展。

吴金城强调,“这次抗击疫情中,大量企业逆势而行,敢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探索,政府部门就是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助力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再创新奇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