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宁波大嵩新区:提早谋划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4月10日,位于宁波市大嵩新区(鄞州经济开发区)的乐歌股份(300729.SZ)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183.19 万元至1286.08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至25 %,境外电商销售同比增四成。

疫情之下,宁波大嵩新区提早谋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新区内的宁波得利时泵业有限公司、乐哥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福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62家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胡敏仁(右二)走访企业。(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 洑景亭 摄)

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胡敏仁(右二)走访企业。(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供图)

提早落实防疫物资采购,“口罩0.7元一只”

“春节期间,口罩是防疫工作最紧俏的物资,但我们的口罩采购价才0.7元一只。”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蔡艳峰说,能采购到质优价廉的口罩,只因一个字“早”。

1月23日,鄞州区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立即着手向厂家订购口罩,同时,他们也提早落实了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的采购。

提早谋划,让大嵩新区为接下来的防疫工作备下了足够的物资。

2月10日,鄞州区首批企业开始复工,但在大嵩新区,企业复工准备要启动得更早。

1月27日,为了有效实施防疫措施,排摸企业员工信息,落实复工指导,大嵩新区建立了企业家群,实现园区内262家企业全覆盖,确保信息沟通不间断,需求回应不延时。让各家企业负责人对复工复产的难点、关键点有了清楚的认识,也对复工复产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

“我们园区内的博威集团是全区第一家复工的企业,园区内企业复工通过率百分之百,通过率全区最高。”蔡艳峰说,2月8日开始,园区有计划组织企业做复工准备,并对企业进行上门指导,“经过实地指导,企业全部做到提前查漏补缺,一次性查勘通过率达到100%。”

对于一些企业复工中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大嵩新区联合商会组织积极协调,截至2月底,共为企业采购口罩9万多只,额温枪和体温计300余只,还有大批酒精、消毒水等,为园区内企业及时复工、安全复产提供了物质帮助。

园区企业中淳高科包车接员工返厂复工。(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 洑景亭 摄)

园区企业中淳高科包车接员工返厂复工。(大嵩新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供图

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安全生产

复工复产以来,大嵩新区既做好“服务员”助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又做好“安全员”抓实抓细企业安全生产,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疫情期间,大嵩新区强化安全意识不松懈,始终把牢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关键,与投产企业全部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262家企业在线上平台观看防疫及安全生产培训视频,累计开展网络专题辅导36期,培训人员1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基于不断的实践,大嵩新区快速总结出“助、树、学、帮、查”五字工作法,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取得显著成效。

“助”就是统筹搭建互助工作平台,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人从哪里来、来了住哪里、物资原料从哪里来、服务如何做”等问题,他们会同周边镇、商会组织及广大企业积极应对,努力做到员工“招得来”、村(社)“进得去”、宿舍“住得下”、监管“稳得住”,企业能够真正“转起来”。“树”就是树立5家开复工管理做得好的标杆单位。

“学”就是分批次组织辖区企业去标杆企业观摩学习,提升管理水平,目前已有逾40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帮”就是推进重点企业结对帮扶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企业一线,帮助企业巡查并进行初验,实现现场办、马上办;“查”就是要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借助区综合执法局下派的20名干部,充实网格管理力量,督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大嵩新区位于全国百强区第四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宁波市“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发展重地,居于“宁波湾”核心区域,是鄞州区新一轮发展增长极,正大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滨海山海产城融合示范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