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东川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突出目标导向和需求,努力勾画“新时代乡村风景”,为全镇乡村振兴战略开拓新局面,提供新动能。

把切入点放在“队伍建设”上。一是选好“带头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结合村干部任职程序,对村“三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能力进行分析研判,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二是用选优配强驻村干部,通过考试选拔4名专职副书记、1名专职党组书记到村任职,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是配好党建专干,坚持自愿报名、公开选拔、公平竞争、择优聘用的原则,着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队伍中择优选聘6名文化程度高、服务意识好的党建专干参与到各村日常工作中,切实提高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把落脚点放在“产业兴旺”上

一是党员带头致富,鼓励和扶持辖区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模式,用好用足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产业资金,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兴业,投资400余万元开工建设顺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完善鸡苗繁育、肉鸡养殖和储藏、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持续推进亿家康田园综合体,落实扶持资金30万元,加快林下经济养殖、田园旅游设施建设等任务,去年被评为市级休闲农庄;全力支持扎玛种养殖有限公司发展壮大,推进规模化肉牛养殖及经济作物种植,实现种养循环发展。

二是创新思路致富,通过“支部+协会”资金入股、土地租赁等形式完成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未征拆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落实农村“三变”改革任务,加快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推进行政村股权量化和股证颁发工作,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村民股权管理制度,助力实现“农民变股东、家家能分红”;聚合土地效能,推进土地资源的有效使用,实施土地流转200余亩。

三是党群联建致富,按照“创新模式、增强举措、因地制宜、共享共赢”的发展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形式,将党群创业互助会资金注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参与保底分红,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合辖区京通易购等大型用工企业,推荐辖区青壮年劳动力入厂求职,力争实现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已实现劳务输转143人。 

把着眼点放在“制度民风”上

一是落实组织生活,全镇550余名党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有效载体,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广泛开展道德讲堂、七色花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100余次,力求在形式上多样化、在活动时间上经常化,带头改变村风村貌,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折不扣在基层落地落实。

二是改善“村风村貌”,注重发挥党员在农村德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依托“最美家庭”“最美母亲”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20多场次,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垃圾革命”为主攻方向,完成梁家湾、龙爪山村改厕173户,完成村级公厕建设任务;深入开展绿化工作,广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预计全年新增绿植一千余棵;投资32万元开展铁路沿线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6处,铁路沿线面貌不断改观;投资300万元对东河湾涵洞进行系统性修缮,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改善;全面推进梁家湾村、龙爪山村天然气入户工程,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已初步完成项目规划和手续报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党员干部在村、社醒目位置张贴抵制天价彩礼、敬老爱老等宣传彩页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00余幅,并采取移动音响及入户宣传的方式,宣传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确保人民群众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人人知晓、个个参与”。(李奕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