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撂荒地整治攻坚行动|皋兰县什川镇“1234”模式狠抓撂荒地整治

为坚决打赢撂荒地整治专项攻坚战,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皋兰县什川镇多措并举,因地制宜,让撂荒地长出新的“绿色”。

一条主线依法整治。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镇长办公会,深入学习研究《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什川镇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撂荒地整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并印发《什川镇撂荒地整治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全体包村领导、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召开什川镇撂荒地整治推进会,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各村严格落实日报告、日通报制度,每日报告摸排、流转、复耕情况及工作亮点,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四种举措全面展开。一是实地讲。领导带头,全镇发力,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负责同志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耕地撂荒情况,分门别类,分析研判,给予合理的指导意见。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干部和村社干部,在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土地承包经营有关政策规定。二是喇叭播。各村利用大喇叭不间断宣传《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关于禁止耕地撂荒的公告》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镇政府每天出动宣传车1辆,走街串巷宣传撂荒地整治相关政策措施,组织镇村干部在各村公共区域、重要地段张贴《关于禁止耕地撂荒的公告》15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20余处,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人尽皆知。三是书信说。逐户逐人发放《“耕地不能撂荒”—致全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1400余份,《责令改正告知书》1100余份。按照“谁的撂荒地,谁负责、谁认领、谁整治”原则,引导督促在家农户各自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让广大群众树立“鼓励耕种、不种收回”的意识。明确告知农户有撂荒地的3日内清理荒草杂物并复耕复种,逾期拒不整改的将依法收回土地承包权。四是微信传。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微信群,将各村书记、主任和农技中心干部纳入管理,加强工作联系,掌握工作进度。同时,利用微信群及时推送法律法规、典型经验、工作信息,切实提高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如期完成。截止目前,通过微信群推送相关工作信息、典型经验150余条。

三个优选强力推进。优选农户。针对家中有劳力,且有复垦意愿的农户,积极鼓励复垦;针对家中无劳力,且有复垦意愿的农户,积极对接种植大户、合作社流转土地,流转收益归农户所有;针对家中有劳力,但无复垦意愿的农户,依法由村委会收回其土地承包经营权,由村委会负责流转给有意愿复垦的种养殖大户或合作社,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优选土地。根据土壤性质,对于适宜种植的土地,下大力气鼓励农户复耕复垦。对于因常年受山洪冲毁、河水浸泡、盐碱等确实因自然条件限制无法复垦的土地,通过修建排洪渠道及拦水坝、改良土壤等措施,提高土地生产力。确实不具备复垦或改良条件的,通过审批转为集体建设用地或公益用地。优选方法,实施土地流转模式。把土地流转作为撂荒土地复垦的有效手段,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镇村积极为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土地流转信息,组织开展三方协商。探索土地托管模式。引导农户将撂荒地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垫资平整后统一流转给经营主体,流转收入按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托管协议进行分配。截止目前,各村水地累计复耕、流转1217亩,复耕率100%,涉及农户532户。各村旱地累计复耕、流转150亩,涉及农户87户,复耕率6.1%。

两个分组跟踪督办。成立由镇农技中心、国土所组成的验收组,由镇人大、镇纪委组成的耕地撂荒整治督查组。验收组负责对撂荒地整治成效进行验收,完成复耕农户向所在社社长进行报备,村三委班子隔天召开撂荒地验收分析研判会,对复耕土地分片初步验收,并上报镇验收组复核,对整治不彻底的责令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水地验收913亩,旱地验收110亩。督查组负责督查每天各村撂荒地整治进展情况,对在整治攻坚中畏首畏尾、四平八稳、打不开局面、不作为慢作为的村和个人,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及时提请镇纪委严肃问责处理。什川镇党委政府强化责任担当,立即行动,扎实推进,全力攻坚。镇纪委积极发力,忠诚履行职责不懈怠,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督查全镇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印发《撂荒地整治提醒单》,明确工作任务,提醒肩负责任,促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监委会主任履职尽责。同时,在各村设置举报电话,督促农户互相监督,鼓励群众举报耕地撂荒行为。(皋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