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西安、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我国特大城市增至15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住建部公布《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下称“《统计年鉴》”)。与2017年相比,我国城区人口超500万的特大城市由13个扩大到了15个,西安和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西安城区总人口达586.61万,青岛城区总人口达512.7万。

《统计年鉴》显示,目前我国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有29个城市,超过500万的有15个城市,超过1000万的有6个城城市。目前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共有6个,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和天津,包括了4个直辖市和两个副省级城市。

据媒体报道,西安近几年人口快速增长,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的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其后西安多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大幅简化落户流程。从政策公布到2018年底,西安新落户人口已超过100万。

《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按照这个数据,青岛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