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兰博基尼、通用和比亚迪,转产做口罩哪家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口罩荒”的现象,医用物资紧缺、防护产品不足,成了目前公众最大的担忧。

面对口罩告急,全球各国政府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限购、截留、到处调货…但是最根本的解决途径只有一条,就是增产!口罩生产商增产还不够,最好是各行各业齐上阵,一起生产口罩来应对眼下的口罩供应不足,就连汽车行业也要出一份力。

据央视报道,近日,兰博基尼汽车公司将其超级跑车生产工厂的汽车内饰部门进行改造以生产口罩,有机玻璃防护罩手工口罩日产量为1000只。

1000只,没有错,只有1000只。毕竟这是纯手工打造。但是意大利目前疫情仍然严峻。仅4月6日一天,新增确诊病例就达到了3599例。兰博基尼日产的口罩量,还不够每个确诊病人分一只。

在与意大利隔着半个地球的美国,通用汽车也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口罩所用的原材料,包括金属鼻夹、弹性带和无纺布过滤材料,都来自于通用汽车现有的供应链,通用汽车还与荷兰的JR Automation以及位于奥本山的Esys Automation合作,设计和制造用于口罩组装的机器设备。

据媒体报道,3月27日,通用生产的首只口罩下线。截至3月30日,该工厂一共生产了2000多只测试口罩。也就是说,通用目前的口罩日产量还不到1000只。通用表示,未来的目标是每日产量可以达到5万只。

老本行都是生产汽车的,中国汽车企业转行的成绩怎么样?据媒体报道,自2月底紧急投产开设口罩生产线以来,比亚迪目前已经拥有了130条口罩生产线,日均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万片,N95口罩15万片。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口罩产能还在以每天30万到50万片的速度增加,每天新增5-10台口罩机器实现量产。

都是转行做口罩,中美口罩产能为何差这么多?微博博主陈宇近日发布的一条视频或许可以略窥一二。这条视频对比了美国通用和比亚迪的口罩生产流程,最大的区别在于通用的口罩采用了人工缝制的方式,而比亚迪的口罩生产线则是全自动的。

责编 | 吕江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