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新局势 创未来——2019年黄龙十大新闻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开拓创新、砥砺奋斗的一年。每一个黄龙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参与者,都在亲历历史、见证时代。黄龙的每一处变化,都是建设者们共同凝聚的智慧力量,是打开未来之门的最好钥匙。展望2020,这座城市还有更精彩的未来等待开拓与畅想。 

回望来时路,砥砺再出发。让我们再次回顾2019年黄龙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事件,再次感受黄龙铿锵前进的步伐。 

1

黄龙全景

黄龙县喜获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表彰延安市仅此一家 

11月16日,在湖北省十堰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黄龙县喜获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表彰。 

近年来,黄龙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开发并重、经济收益与生态效应双赢,依托富集的生态资源禀赋,打造以生态旅游为战略支柱产业,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为两翼的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因生态而美、凭生态而立。 

2

黄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秋景

“全国优秀”荣誉“打卡落户”黄龙山频频出彩 

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了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情况的综合评价结果,黄龙山林业局国家森林经营样板基地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而且是全省唯一。 

4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公布“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全国57家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和43家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正式面世,陕西黄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被确定为黄龙山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 

10月18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江苏南通市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森林康养基地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榜单。 

3

10月4日,黄龙县首届“爱国杯”弹弓王大奖赛上选手正在聚精会神地瞄准目标

黄龙县又新增一块省级招牌——陕西省旅游示范县 

11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命名第三批旅游示范县的通报》,决定命名包括黄龙县在内的16个县(市、区)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 

近年来,黄龙县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引领,用生态农业推进旅游,把生态工业融入旅游,以行业管理精细化、市场运行规范化、营销推介精准化、景区发展差异化,加速三产融合发展,黄龙生态旅游空间布局更趋完善、旅游项目更加多元、市场活力持续升温、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旅游环境不断优化,已成为游客夏季避暑、冬季避霾和森林康养的理想之地。 

4

《全景黄龙摄影展》

县长李富荣走进《中国推介》向世界推介黄龙 

3月29日,黄龙县县长李富荣走进北京五洲传播中心,做客《中国推介》栏目,向全世界推介黄龙,并为黄龙蜂蜜代言。6月26日,《中国推介——黄河绿洲洗肺之都》宣传片正式发布。该视频在百度百科、360百科、中国网、华人频道、优酷、搜狐、腾讯、今日头条、PPTV、新浪、56视频、新浪微博、知乎、简书、美拍、秒拍等国内平台和客户端投放,引起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并在美国社交网站Twitter(国际)、YouTube(美国国际)、Yahoojapan、Dailymotion(法国)、Vimeo、Tumblr、NAVER、FACEBOOK、Niconico等国际网站展放。 

一场场大型赛事在家门口举办 黄龙群众自豪感不断攀升 

5月19日,2019第二届“树顶漫步”陕西·延安黄龙65KM超级越野跑在黄龙县人民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江苏、深圳等19个省(市、区)的3000余名选手,在层峦叠翠的黄龙山中,进行丛林穿越之旅。 

9月22日,2019陕西省第四届山地自行车超级越野挑战赛在天然氧吧黄龙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60余名骑行爱好者,在黄龙层峦叠翠的大山中展开激烈的角逐,比赛现场充满热血与激情。 

10月4日,黄龙县弹弓文化节暨2019年首届黄龙山“爱国杯”弹弓王大奖赛决赛在黄龙县全民健身体育中心举行。本次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48余名弹弓精英参赛,展开角逐。10月6日,在黄龙县全民健身体育中心举行弹弓远射王世界吉尼斯纪录挑战赛,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弹弓这项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 

11月10日,黄龙县举行“心往北京、滑向冬奥”2019年陕西省滑轮公开赛(黄龙站)暨冰雪进校园活动。来自我省各市2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现场3000余名群众和学生观看比赛。此次陕西省滑轮公开赛(黄龙站)暨冰雪进校园活动,拉开了黄龙县冬季系列赛事活动的序幕,开启了黄龙冰雪产业和冰雪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5

树顶漫步青少年科普基地

黄龙中华蜂蜜与故宫结缘黄龙蜂业受好评获得两项全国荣誉 

10月12日上午,故宫文创事业部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故宫·黄龙坊贡蜜”文创产品建设项目。黄龙中华蜂蜜与故宫结缘,通过高品位研发中蜂产品,打造蜂蜜商品集散地,必将使黄龙中华蜂蜜走出黄龙、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11月26日,“首届全国蜜蜂授粉产业大会、全国蜂业‘十四·五’座谈会以及中国养蜂学会40周年活动”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面向全国表彰了一批对蜂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及个人,其中,黄龙县荣获“全国养蜂精准扶贫示范县”“全国蜂业优秀之乡”称号。 

《全景黄龙》摄影展大咖云集古城西安引爆黄龙热

12月14日,“慢城黄龙·康养之都”《全景黄龙》摄影大奖赛颁奖暨画册首发仪式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从省内外70余名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在黄龙实地采风拍摄的727幅(组)作品中筛选出的140幅(组)作品,作品分为人文景观、城市建设、新闻纪实、民俗风情、自然风光五个类别,全景式展现黄龙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记录黄龙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活动为《全景黄龙》摄影大奖赛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著名作家高建群向黄龙县赠送了字画。 

首届“黄龙味道”旅游美食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吸引了8000万人次关注 

4月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黄龙味道”旅游美食技能大赛圆满闭幕。此次大赛设置了全席宴、创新菜品、特色小吃三个类别奖项,奖金最高为4000元。特邀省市餐饮协会美食专家全程参加品评,从10个全席宴、56种特色小吃、46道创新菜品中评出真正的“黄龙味道”。大赛微博话题引来了8000万人次关注,让黄土高原上香格里拉的美食大放光彩,向世人展示了黄龙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品牌美食。 

黄龙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 

6月25日,陕西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渭南市召开。黄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古浪涛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这是继2017年后黄龙县第二次在全省会议上介绍经验做法。 

黄龙模范、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是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29日,黄龙县举行第二届“黄龙模范”暨首届“黄龙最美人物”颁奖典礼,90多人受表彰,感动之余,又给了人们前行的力量。 

外修“高颜值”内炼“好气质”乡村振兴在黄龙落地生根 

11月26日,黄龙县崾崄乡马蹄掌村被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杂志社评为“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此次评选全国共有103个村庄中榜,陕西省共有3个行政村入选,而马蹄掌村是延安市唯一登上这一榜单的行政村。 

12月9日,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全省共有137个村上榜,延安15个村进入名单,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位列其中。 

12月25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19年陕西旅游特色名镇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白马滩镇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神玉村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刘杨阳 段导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