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建好生态廊道,串联城乡融合发展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学习交流先进经验,把交通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全市“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工作,4月2日,洛阳市“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暨国土绿化现场观摩会召开。王军副市长带队,由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交通、林业负责同志及交通、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深入宜阳、洛宁等地学习参观,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2

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宜阳县香鹿山镇万亩花椒种植示范带、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赵老屯、宜阳新汽车站、宜阳县道X151白南线龙窝驿站和洛宁县滨河东路、莲花寨、牡丹种植园进行观摩。在实地观摩和听取经验介绍后,观摩团成员对宜阳、洛宁“四好农村路”建设、廊道绿化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认真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奋力推进“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创建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战、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当好先行。

在随后召开的室内会议上,洛阳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对国土绿化、“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宜阳县、洛宁县进行了交流发言。

3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工作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措施落实落细,紧盯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好责任分解、细化落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建设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机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开放意识,找准自身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契合点主动融入,高质量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大盘子。

4

王军副市长对做好“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扛牢责任,紧抓不放,确保工作实效。各县(市、区)要坚定扛起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创建行动,实现公路由村与镇的线性连通向村与村的网状连通拓展、由满足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向引领产业发展拓展。地方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地区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要于10月底前完成350公里民生实事农村公路,持续推动农村公路向自然村延伸。要以路为轴,围绕一路九带动,至少选取1个试点线路,11月底前完成试点建设。二要整合资源,多方联动,保障建设资金。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在筹资渠道上、筹资方式上积极克服困难,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市县奖补一点、地方拿出一点、社会捐赠一点、动员群众干一点”的“五个一”办法,形成多元融资途径,广泛筹集建设资金。要围绕“畅通、整洁、美丽、安全”目标,干线公路先期完成18条总里程553公里的示范路段建设任务。按照美丽农村路的标准,选取主要出入口道路和旅游道路,结合道路沿线地域环境制定具体绿化方案,各提升整治一条县乡道(不低于15公里)或环线路(不低于30公里)。三要创新思路,科学规划,保障建设用地。将重点交通项目纳入重大支持项目范围,抓住土地规划调整契机,认真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用地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农村公路在建设中要牢牢遵循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盲目追求高标准,特别是在通村公路建设等方面,要综合考量村庄规划、自然条件等因素,合理设计建设,突显地方特色,实现“一路一特色,路路是风景”。要对标对表我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要求,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122工程”,即:争创1个国家级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2个市级示范县,20个市级示范乡(镇),实现“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推进全域创建向纵深发展,确保成功争创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郭振华 张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