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董事长的司机保姆都成机构大股东 ”!银保监会副主席说的是谁?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

“股权混乱是中小银行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周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周亮表示,近3年以来,特别是中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推动中小银行的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最近也查处了一些中小机构股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清退问题股东,严格依法采取监管措施。

周亮介绍,最近查处的个别机构中,董事长司机居然是机构大股东。还有可能是山里的某个农民,哪个农民也不知道,用的是假身份证,注册持有机构股权。甚至还有保姆是某个机构大股东。

周亮说,银保监会坚决清退了问题股东,严格依法采取了监管措施,限制他的权利、没收他的违法所得、责令他转让股权,甚至直至依法清退,采取了一系列的惩处措施。

周亮以恒丰银行举例。恒丰银行是一家资产接近一万亿的银行,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银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首先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高管,调整充实新的领导班子。对违法股权依法清退,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同时,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前提下,成功化解风险,完成改革重组,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

周亮介绍,通过这几年的规范治理,中小银行发展模式、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抵御风险能力等均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能力非常有信心。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