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市值跌8成,这家银行股因何成“仙”?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郭志强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4月1日下午,港股甘肃银行突遇闪崩,股价跌破1港元/股,成为仙股价。4月1日当天,甘肃银行跌幅一度达49.57%,股价创出上市以来历史新低。

截至4月2日收盘,甘肃银行总市值仅为68.47亿港元,较上市初的高点300亿港元市值大幅缩水近8成。

4月2日,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甘肃银行近两日股价下跌50%,一方面因为2019年年报反映资产质量不佳且利润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可能也与部分股东所质押股份被强制售出有关。”

股权质押爆雷引发股价暴跌

作为西北地区银行第一股,甘肃银行于2018年1月在香港上市,上市初的市值一度达300亿港元,而4月2日甘肃银行市值仅68.47亿港元,市值已较上市之初大幅缩水近8成。

记者梳理发现,甘肃银行股价2018年1月24日一度冲高至3.15港元每股的历史高点,随后股价就进入下行通道。4月2日,甘肃银行收报0.68港元/股,相较此前高点,该股股价最大跌幅已经达78%。

针对股价暴跌,4月1日晚间,甘肃银行发布公告称,“本行董事会获悉若干股东为了其本身的融资目的,将其持有本行的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该等股东已质押的本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本行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甘肃银行并未披露因股权质押爆仓被强平的具体股东名字。

简言之,甘肃银行认为,此次其股价大跌是因为有多位股东质押股份跌破质押警戒线,而被资方强行平仓所致。

2019年9月26日,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金融企业股权质押做了规定,以确保金融企业治理结构稳定。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四章第三十三条的规定:“金融企业出资人质押其持有的金融企业股权,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不得损害其他出资人和金融企业利益,不得用于股权收购融资,不得质押所持限售期内的金融企业股权。”

上市银行股东股权质押并不鲜见。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郑州银行以质押率36.29%排在首位,江阴银行、浙商银行、苏农银行、民生银行、苏州银行5家质押率均在20%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融企业股权质押蕴含高风险,传递出来的风险将影响出资人、债权人、金融企业及股东等各方的合法权益。”

净利润同比下滑近9成

2019年以来,中小银行“黑天鹅”事件频发,经营环境不容乐观,经营压力剧增。

据报道,2019年也是甘肃银行发展历程中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但全行上下爬坡过坎,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和大浪淘沙。

4月2日,一分析机构预测,“港股银行股或将受海外银行股估值下行拖累。”

甘肃银行2019年财报显示,该行全年营收72.33亿元,同比下降18.5%;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大幅下跌85.1%。

甘肃银行称,“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由于业务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及资金成本上升;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由于资产质量下滑,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作为衡量银行主业收入的重要指标,甘肃银行净利息收入从2018年的71.28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52.88亿元,下降幅度逐年扩大;作为反映盈利能力的净息差和净利差指标都出现下滑,净息差从2018年的2.37%下降至2019年的1.96%,净利差从2018年的2.07%下降至2019年的1.74%。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甘肃银行净利润下滑有资产质量和信用减值损失两个方面原因。

2019年甘肃银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报告期内,该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为43.12亿元,相比2018年的19.62亿元同比增加119.7%,主要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投资类资产计提的信用减值增加。

资产减值大幅增加同时,甘肃银行资产质量快速下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额为41.8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不良贷款率创下近五年新高。甘肃银行将这一问题归因于“资产质量下降,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

逾期数据也是衡量资产质量重要指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甘肃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达到156.4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2%。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到甘肃银行潜在问题资产(不良+关注贷款)仍有134亿元,而存量拨备仅57亿元,未来仍有增计拨备需求,预计盈利将继续维持低位。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