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5大上市险企净利润超2700亿,各家“成绩单”成色几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截止到目前,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保(601319.SH)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年报全部完成披露。总体来看,五家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呈现了高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长,这五家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723.95亿元,同比大增72.2%。

在集体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各家的硬实力如何呢?

净利润普涨,光投资就赚超5000亿

五大A股上市险企2019年的净利润表现非常亮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其2019年报发现,五大险企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23.95亿元,同比大增72.2%。 

11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2019年净利润总额位居五家上市险企中第一,达1494.1亿元,同比增长39.1%。中国人寿则领跑净利润增速,2019年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7.41亿元、145.59亿元、224.0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4.0%、83.8%、66.6%%。

不过,五大上市险企业务板块有所区别,中国平安为大金融,包括寿险、财险、银行、资管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则以财险和寿险为主,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侧重于寿险等领域。

纵观各家年报,去年的“减税”红利和投资业绩大涨成为净利润普涨的共同原因。

2019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公告规定,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而此前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准予税前扣除的比例分别为15%和10%。

另一方面,险企权益市场投资收益的大幅上升也为各大险企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数据显示, 2019年五家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达4377.6亿元,同比增长10.8%,总投资收益达5128.3亿元,同比大增65.8%。

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平安投资收益为1912.63亿元,同比增长113.7%;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为669.78亿元,同比增长31.1%;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1690.43亿元,同比增长77.7%;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为363.44亿元,同比增长15.1%;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为492.00亿元,同比增长17.0%。

新业务价值显分化

对于寿险公司而言,新业务价值是一项关键指标,代表了以精算方法估计的在一段时期内售出的人寿保险新业务创造出的未来净利润的折现值。

梳理年报发现,五家险企在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方面均呈现出一定的分化。

22

2019年,平安人寿新业务价值759.45亿元,同比增长5.1%;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61.88亿元,同比增长7.9%。

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245.97亿元,同比下降9.3%;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97.79亿元,同比下降19.9%。

华泰证券一份研报认为,各家公司新业务价值分化明显,不同的战略规划是核心驱动因素。

该研报进一步分析称,上市险企 2019 全年新业务价值分化明显,平安、国寿为正增长,太保、新华为负,背后是公司不同战略的落地。

平安 2019 年产品结构略有变化,但新业务价值率向上趋势未变,其中长期保障型新业务价值率为 104.9%,同比增加10.2%,推动总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增长3.6%至 47.3%。即使首年保费略有下滑,但新业务价值仍实现 5.1%的正增长,达到 759 亿元;

国寿聚焦队伍优化升级和高价值产品,2019 全年新业务价值实现 587 亿,同比增长18.6%,表现亮眼,同时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增长4.6% 至 32.9%,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太保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0.4% 至 43.4%,全年新业务价值为 246 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传统寿险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0.5%,较为稳定,分红寿险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13.9%,业务质量边际下滑,扰动整体水平价值表现。

新华处于新战略的切换期间,2019 年业绩承压,全年新业务价值为98 亿元,同比下降19.9%,相较同业有较大差距,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17.6%至 30.3%,认为和渠道结构中银保大力加码有关。

而对于新业务价值的下滑,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表示,行业发展进入新周期背景下,原有业务增长动能衰减,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太保寿险注重业务质量,全年新业务价值率保持稳定,“产品+服务”新发展模式迈开关键步伐。公司将持续推进队伍结构优化,强化科技赋能,以重塑价值增长动能。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新华保险追求的是“价值”的提升,而非“价值率”的提升。价值率有上限和天花板,要实现公司总价值增长,需做大规模和保持适度的价值率。换句话说,价值率比最高点时有所下滑,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服务于总价值提升的目标。

非车业务拉动财险增长

而在财险方面,上市公司财险业务整体保费增速稳定,非车业务占比普遍提升。

33

在保费收入方面,平安财险保费收入2709.30亿元,同比增长9.5%;太保财险保费收入1329.79亿元,同比增长12.9%;人保财险保费收入4331.75亿元,同比增长11.4%。

净利润方面,平安财险净利润为228.08亿元,同比增长85.8%;太保财险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 69.6%;人保财险2019年净利润收入249.31亿元,同比增长53%。

从险种来看,三家公司车险业务增速较低,三家公司车险业务同比分别增长6.9%、6.0%、1.6%;而非车业务则高速发展,同比增长分别为 16.7%、33.3%、31.1%,增速显著高于车险。

业内人士认为,车险保费增速低迷主要受汽车市场的萎靡及商车费改等因素影响 。

具体来看,平安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2709.30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943.15亿元,同比增长6.9%。而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766.15亿元,同比增长16.7%。

太保产险则在农险、保证险、意外健康险等新兴业务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收入67.78亿元,同比增长35.6%。责任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0.97亿元,同比增长15.3%。保证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16亿元,同比增长60.0%。

在非车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2019年原保费收入增长至1702.48亿元,同比增长31.1%,但非车险总体亏损50.23亿元,最主要的亏损来自信用保证险,亏损28.8亿元,意外健康险亏损9.8亿元,农险承保亏损4.12亿元。 

科技赋能成“热词”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纷纷提及“科技赋能”,将“数字化”转型提到重要位置。

中国平安自不用说,近年来,中国平安一直在深入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对自身的战略定位是“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

平安业绩报告称,2019年平安将领先科技广泛应用在金融、医疗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2019年,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

此外,在2019年的业绩发布中,平安称,集团核心科技赋能寿险业务,推动数据化营销、数据化客服、数据化经营。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代理人专属智能个人助理AskBob自上线以来累计服务3.4亿人次;智慧客服全年服务5000万次,其中线上业务占比99%,办理时效最快1分钟。

“数字”则是中国太保转型 2.0 的规划中的五大关键词之一。

中国太保在年报中提到,科技赋能提升响应能力。“太保云”核心业务系统大幅提升出单能力,实现了亿级用户响应;上海罗泾数据中心正式投产,标志着“两地三中心”科技支撑体系成形;公司整合形成统一的客户界面“太平洋保险APP”,初步形成“千人千面”的智慧运营能力,实现服务、产品、活动等信息个性化推荐,用户绑定数突破3000万;“家园”个人客户账户累计提供实时查询服务超过1亿次。

2019年,中国人寿开始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全面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重赋能重创新,以科技崛起引领重振国寿。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表示,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销售模式升级,不断深化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保险服务;优化全链条服务流程,加速“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平台建设,加快运营服务向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初步建立“保险+”生态圈。推进客户体验提升工程,推出智能核保、智能客服系统,个人客户无纸化投保率达97.8%,全流程理赔自动化案件超千万,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数字化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完善。

据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介绍,2020年新华保险将加快科技应用,落实科技赋能,提升科技赋能在公司战略中的地位,持续推动公司从线下人工服务转向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从保单管理向客户经营转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产品创新、产品管理及产品营销能力。

中国人保也在发力保险科技。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中国人保将以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3411工程”,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变革,探索“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坚定不移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据介绍,人保寿险推出基于互联网消费场景化设计的终身养老金产品,累计保费收入71亿元,为公司积累了1100万有效客户数据。人保健康积极探索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互联网化转型,全年互联网健康险规模保费72亿元,同比增长303.9%。在数字化战略方面,中国人保全力推动大数据平台优化、一体化客户体验等22个项目建设,其中7个项目已上线和推广,其他项目均进展顺利。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