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两手抓两手硬 当好企业“娘家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检查企业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员工体温是否正常、口罩佩戴是否正确……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后,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黄祖华每日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辖区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陪伴他的,是一个装满各种最新政策资料和工作手册的手提袋。

20200403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山街道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步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双手协调发力,双线协同作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为保障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金山街道整合资源、靠前服务、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内外联动 合力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复工复产工作启动后,金山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统筹调度,抽组人员、明确责任,精准精细化服务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小组细分为内勤小组和外勤小组,内勤小组负责分类指导和宣传答疑,外勤小组则负责前期摸排、实地复核和日常巡查监管。”作为内勤小组成员,金山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曹诗义和同事每日都会梳理最新政策,通过企业线上沟通群,将最新消息传递给辖区企业,并及时解答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2020040302

此外,街道还开通复工咨询专线,安排专人解答企业复工疑问。“我们办公室的电话都成了热线,每天都会接到许多企业的问询。”曹诗义说。

复工复产初期,企业需严格申报、有序复工,如何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成了工作小组成员反复思考的问题。

“街道积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企业,全力帮助和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复工、安全生产。”金山街道复工复产工作组副组长冯粒介绍,外勤小组“点对点”深入走访企业,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辖区企业底数清、情况明。依托街道城管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园区物业,联合辖区民警、两江新区企业服务员等,聚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到联防联控。

2月9日至3月11日期间,按照两江新区严格申报、有序复工的要求,对已提交备案申请的企业,街道要求其做好复工前期准备,并派遣专人指导企业建立复工应急处置流程,建立和落实返岗员工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制度等工作。同时,街道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严格对照相关标准,进行现场复核,由街道主要领导和工作组成员组成集体会审组,及时对已复核企业实情进行研判。

为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线下办理的接触风险,2月9日,金山街道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率先开通“非接触式”线上备案通道。

针对已复工复产企业,外勤小组坚持开展日常巡查,固定专人每日两次前往企业,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其整改,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2020040303

纾难解困 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梗阻”

复工复产以来,金山街道复工复产工作组的工作日志本不断更新,里面详细记录了企业的各类需求以及建议,从口罩防疫物资到用工、资金等问题,不仅有来自园区以及规上企业的,街边个体工商户提出的各类诉求,也都一一在列。

金山街道辖区内有重百新世纪物流配送中心、民生物流、普洛斯物流等17个物流园区的数百家物流企业。“优先考虑复工的是保障防疫应急物资、粮油供应和物流运输的商贸物流企业。”冯粒介绍,早在1月25日,肩负重庆主城市民生活必需品主渠道供给的重百新世纪物流配送中心,就在街道的指导下全面复工,重百新世纪物流配送中心5万多平方米的仓库储备的生活物质和防疫物质,每日由货运物流车辆送往重庆主城近90家重百、新世纪卖场。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金山街道率先复工的企业之一,其组建的一支17辆货车的车队,活跃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完成各种抗疫物资的运输。“物流企业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同时还联动生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需要我们精准施策、提高效率、做好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冯粒说。

2020040304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辖区汽车零件配套企业——重庆德隆盛实业有限公司接到一笔欧洲订单,需要150名工人复工投入生产,在完成所有防疫检查工作后,发现部分工人买不到口罩,无法返岗复工。街道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企业协调调配到了一定数量的口罩,帮助企业按时复产,顺利保住了该笔订单。

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必须牢牢抓在手里。抢工期、赶进度带来的安全风险,又该如何化解?金山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大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与外聘专家共同走访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和安全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规划,督促企业落实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为做好企业与人才的就业供需对接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金山街道积极帮助企业开辟线上招工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此外,金山街道还组织辖区已复工企业召开政企联系会,为企业提供系列暖心服务。

不仅如此,3月26日,金山街道专门召集辖区31家复工企业,召开政企联系会,倾听企业心声,专题研究并帮忙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

“此次疫情是对政府和企业的一次考验,帮助解决辖区企业实际困难,街道责无旁贷。”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世均表示,金山街道将继续“一企一策”地为企业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夏一仁 陈昕 金山街道供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