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美国累计失业申请超1000万人,欧美出现“失业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在新冠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冲击之下,不少国际和地区的失业人数正在激增。

当地时间4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3月28日当周首次失业救济申请人数664.8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370万,相比上月的328万人翻番并再创新高。3月以来,累计失业申请超过1000万人。

中金公司一份研报指出,作为对比,1967年有数据以来,周度申请人数均值为35万,最高纪录为1982年时期的69.5万;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最高值为66.5万。

该研报称,目前美国最新的失业率数据为2月的3.5%。3月以来,累计失业申请超过1000万人,相当于总非农就业人口的6.6%。如果后续这些失业申请持续一段时期,其将被统计为失业人口。相应地,隐含失业率则已达10.1%,超过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高点的10%。

德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失业救济金申请人数)告诉你,政府救助计划来得太晚了,企业已经做出了反应。”

在世界最大经济体失业人数飙升之际,许多欧洲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也不乐观。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法国劳工部长佩尼戈(Muriel Pénicaud)宣布,最近24小时内申请 “部分失业”(chômage partiel)(补助)的人数大增,共涉及40万个企业的400万职工;而且人数还在迅速增加。

“这相当于五分之一的私营企业职工处于‘部分失业’状态。”佩尼戈说。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2019年底的数据,法国私营企业总共有员工1974万人。

法国劳工部此前透露,如果这种情况下去,将花费花费110亿欧元,三分之二由国家负担,三分之一由法国失业保险联合管理机构(UNEDIC)承担。

英国的失业人数也“井喷”了。英国就业和退休保障部(DWP)发布的消息显示,自3月16日以来,有已有950000人成功申请了“统一福利金”(Universal Credit)。而在平时的两周内,这一数字只有约100000项申请。 尽管统一福利金申请并不直接反映事业人数,不过这一数字显示了需要申请福利的人数。

西班牙也遭遇了史上最“惨烈”就业数据——3月,社保登记人数减少833979人,创史上最大跌幅,缴纳社保的人数降至1840万人。西班 牙劳工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的失业救济人数激增了302000人,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增幅。 这个数据轻易地超过了2009年1月的数据,当时,该国因陷入经济危机,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加了200000人。而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INE)的数据,该国的失业总人数为350万,失业率则为13.78%。

而在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失业率也在集剧上升。尽管数以万计的公司已申请加入旨在避免裁员的政府资助的短期工作计划。

此前,德国试图通过“Kurzarbeit”计划来避免失业率的急剧上升,根据该计划,受经济低迷影响的公司可以让工人放假或减少工时,而国家将取代大部分收入损失的一部分。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半星期以来,有470000家公司根据该计划申请了资金,创历史新高。而在去年,平均每月只有1300份申请。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