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玩影视不灵转军工被质疑“忽悠式重组” 吉翔股份遭上交所14个“灵魂拷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吉翔股份(603399.SH)近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主要指向此前的收购预案。

吉翔股份3月20日公布收购预案,拟斥资24亿收购军工企业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引控”)100%股份。中天引控主要从事精确打击弹药系列产品、防护材料系列产品、时空信息平台的生产及销售。这次收购,要获得国防科工局对交易的军工事项审查批准。

上交所问询吉翔股份5个方向14个问题。上交所从交易目的、估值及业绩承诺、交易方案设计等5个方向发问,每个方向均有诸多细节问题。

例如,吉翔股份在 2016 年开始布局影视行业,号称将全面实施向影视文娱行业的战略转型。2019年,公司对影视业务客户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对影视存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两项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2019 年预计亏损1.8亿元到2.15亿元。公司跨界从事影视行业,未能有效改善业绩,短期内频繁调整业务发展方向的原因及主要考虑。

再如,预案显示,中天引控 2020 年至 2022 年承诺业绩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7亿元和2.5亿元。较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较快。吉翔股份要“结合行业竞争格局、历史业绩、现有产能及利用率、在手订单等,分析说明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

并且,吉翔股份需“分析说明公司能否对中天引控实施有效控制”。

财务顾问要对吉翔股份的回复发表意见。

吉翔股份3月31日收到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要在5个交易日内回复,“并对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作相应修改”。

吉翔股份股价近期“玩”过山车。3月20日公布交易预案当天,公司股价涨停。次一交易日继续涨停。在第三个交易日,上演了开盘涨停,收盘跌停,一天股价振幅20%换手率20%,被投资人称为“天地板”的价格走势。其后几天连续下跌。到4月2日时,此股已将公告发布后的涨幅全部噬尽。

吉翔股份股价日线图

截图来源:大智慧_副本

截图来源:大智慧

有大量投资者因此质疑,吉翔股份收购是“忽悠式重组”?是否有资金借股价拉高完成了出货套利。

在更早的2019年12月27日至31日,吉翔股份也有连续三天涨停走势,公司公告“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公告披露后,股价连续阴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