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玩起穿越COSPLAY?网友:比罗永浩还要艰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携程老板梁建章的直播卖货,感受到了旅游业的苦苦挣扎,比罗永浩还要艰难!” 4月2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与湖州副市长开启直播,4折预售湖州高星酒店,梁建章的古装扮相一登场就“惊艳四座”,网友们纷纷感叹这位老板的良苦用心,联想前一日罗永浩的直播,大V们的直播带货正刷新人们的认知。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与梁建章直播,1小时内创纪录地达到2691万GMV(携程供图)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与梁建章直播,1小时内创纪录地达到2691万GMV(携程供图)

1小时内,梁建章的这场直播创纪录地达成2691万GMV,让原本“低频次”的旅行产品瞬间爆发购买力。同一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也在携程酒店大学开启线上直播课。

从惊蛰之日开启的“复兴V计划”,到清明已满月。在这场近代对旅行业冲击最大的疫情中,携程摆开复苏棋局,大佬直播、“万店通用”先后落子。截止清明前,携程酒店业绩已开始明显恢复。

酒店业复苏,需要消费者、酒店共同发力,而携程是努力协调上下游的中间人。在湖州,梁建章与湖州副市长“政企联合”,直播展示湖州酒店。一些原本千元的高星酒店,在直播中给出4折的预售价。这与老罗直播中,商品价格618前最低不谋而合。

“复兴V计划”对于行业复苏的拉动效益明显。计划开启仅两周,携程酒店预售销量增长2000%。上海卓美亚酒店3000份预售套餐半小时被抢光,此后该酒店在携程陆续卖出近7000份;苏州微微联伙墅家酒店,5天内售出近千份套餐。这家仅有24间房的网红民宿,老板哭诉“已经忙不过来”,未来2个月所有员工都要停休加班。而携程也在疫情中找到带动高星酒店销量的出路:折扣预售+大佬直播。

梁建章边走边直播,成为携程带货能力最强的MCN。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门票套餐8天内卖出32000订单、30000间夜、总GMV达3860万。其中梁建章本人1小时内卖出1000万,清空酒店3个月套房库存。高内容密度的行业大佬,借助抖音平台的分发能力,在疫中收割流量,直接促成下单。

直播场景需要低客单价、高灵活度产品。而高星酒店原本的千元售价、退改不便的日历房,与直播不契合。携程迅速打破规则,制造出4折低价、数月内可预约、万店通用等产品,将高星酒店融入疫情下的直播场景。“直播作为携程酒店预售的大胆尝试,或将延续下去,每周一播。”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看好直播对行业复苏的助推力。

市场反响验证了携程的大胆尝试。3月25日,携程“万店通用”上线当日,GMV超过2000万。梁建章在三亚、西江苗寨、湖州三场直播,平均每小时成交酒店GMV从1000万涨至2691万。这昭示一个现象:旅游需求固然存在。原来准备出国旅行的人,正将出游意愿转向国内。他们将为国内高星酒店、深度游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国内旅游沉寂2个月。随着各地省内游陆续解禁,清明成为旅行需求跃跃欲试的端口。梁建章认为,人的娱乐需求不会消失。疫情一旦平稳,该旅行的人还是会出发。国内旅游或许从周边游、省内游开始恢复。携程与行业努力1个月的复苏计划,正站在兑现的端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