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家电投战疫纪实:在关键处着笔 于危机中寻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绿色渐挂枝头,樱花如期绽放。从“云”指挥坚决防疫控疫,到全面复工复产“遥”签单,逐渐分区分级走向岗位一线的国家电投人惊喜地发现:“保二争一”的年初工作目标没变,防疫控疫、复工复产各方面工作秩序井然。

是什么力量推动国家电投疫情大考下正常运转?

“云上”签约助推中俄基金加速落地

“云上”签约助推中俄基金加速落地(国家电投公司供图

“一张网”“保供电保供热”“联防联控”“1891”“关心关爱”“反脆弱”……回望防疫控疫历程,翻阅60天23次专题会议记录、52期防控工作日志,这些字眼不停地入脑、入眼。统筹谋划“超前领先一公里”,压实举措“最后落地一公里”,防疫控疫战场上,国家电投在关键处着笔,在危机中寻机,以“跑赢自己、跑赢同行”的姿态,按下了“加速键”。

统筹谋划“超前一公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关键时期,最重要的是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作为能源央企,关键时刻要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暖的稳定供应,体现国家队的担当”1月26日,在国家电投防疫控疫党组专题会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第一时间传达了党中央  1月25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要求。会上,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用“七条保障线”防控体系,从二级单位到基层车间、厂站,将集团上下紧紧织成“一张网”。

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做文章。1月25日,农历新年初一的19时58分,位于湖北省麻城市的中国电力大别山发电公司接到湖北电网的调度指令,21时03分,紧急重启的2号机组锅炉已开始上水。50余名员工从接到命令,到立刻返岗,共克时艰,保障了抗疫关键时刻武汉绝不能缺电。就这样,通过“一张网”,国家电投在以日为单位甚至以小时计的超短时间内,保证了中央防疫控疫精神、集团各项举措迅速传达,并不折不扣地付诸实施。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国家电投在鄂的5个风电场、30个光伏电站,全部处于全容量正常运行状态,日发电量逾2000万千瓦时;925个发电厂站910个在运,95%容量的煤矿在生产中,铝业生产同时开展。

吉电股份通化热电党员纷纷提出不休息、要上岗的请求

吉电股份通化热电党员纷纷提出不休息、要上岗的请求 国家电投公司供图

“疫区非常缺乏防疫物资物品,我们首先要保证在武汉、湖北的防疫物资供应,特别是集团相关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关切,并及时反馈,体现央企担当。”

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实体采购结合,国际部、中国电力、上海电力等涉外单位全部行动,从越南、土耳其、澳大利亚、智利、巴西等国家寻求货源信息……在全国疫情防控物资最吃紧时刻,国家电投预先组织了一场全球“云”采购,关键时刻,已将从全球购来的防疫物资分批送到了湖北以及全国项目所在地。

及时成立“国核示范支持荣成市政府抗击疫情专项工作组”支持荣成市防疫抗疫工作;组建专业技术工作小组支援新疆自治区政府口罩生产线建设;第一时间将10.28吨液态医用氧送至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开展政府部门对接205次,向有关部门捐赠口罩8800只、消毒液165瓶……有国家电投所属机构在的地方,都收到了来自国家电投不同形式的支援。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20余封有关部委、军方及地方政府发来的感谢信,是对国家电投联防联控工作的最佳肯定。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受到疫情影响的应该创造条件、转换工作方式,不能等,等和靠可能都会贻误战机。”“要提升自身的反脆弱能力,善于发现机会和抓住机会。”科学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果断决策部署,国家电投党组高瞻远瞩的判断、审时度势的决策,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尽快达产达能指引着方向。

 

按照“最少到岗”与“远程移动办公”相结合的办公原则,国家电投第一时间通过信息化技术,将员工办公室搬到云端。2月3日,云视频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时“遥”指挥为防疫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3月19日,国家电投基金公司与青岛上合示范区“云上”签约助推中俄基金加速落地,细化举措、创新方法,国家电投始终前瞻谋划,抢在前面。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面对这场随机性、不确定性的疫情“黑天鹅”,国家电投全力提升成为“火”的能力,拥抱风的吹拂:坚定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通过“双对标、双激励”体系,向管理要效益;成立政策研究落实小组,整理编制各部委、各地方针对疫情出台的促发展政策七大类 、42 个文件,精准快速地指导各系统单位把握政策窗口期,用好用足政策谋发展……提升“反脆弱”能力,在危机中寻机。

压实举措“最后落地一公里”

“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把安全、质量、环保放到最重要、最优先的位置,切实做到一刻不能放松,一点不能遗漏。”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国家电投在抓举措落地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复工伊始,国家电投党组连致总部员工及物业后勤人员“三封信”,从交通工具安全使用到弹性排班要求,从公共办公区域消杀到用餐形式安排,让全员倍感复工的心安。与此同时,自1月底国家电投就一家一家单位、一个一个项目审核防疫控疫措施,两轮“网格式、地毯式”排查,详实掌握影响项目生产的各种问题和障碍。2月11日,本着“因地施策、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的原则,出台21条具体复工措施,为所有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给予精准指导。“本地化用工”缓解了四川公司西河风电项目部的用工难;“分步、错峰复工”让逾3000人的示范工程现场,防疫、安全施工可控在控;3月22日,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十大举措”出台,成为4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业务持续稳步开展的行动指南。截至 3 月 24 日,国家电投复工率 97.5%;复产复工企业和项目 1313个,综合复产复工率为 99.5%;境内外项目秩序井然。

“要全力解除家属奋战在抗疫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关爱群众,把相应的工作做得更细更透。”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国家电投党组始终将13万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

截至2月11日,国家电投7家海外机构共筹集132294件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

截至2月11日,国家电投7家海外机构共筹集132294件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 (国家电投公司供图)

防疫阻击战涉及各行各业,最辛苦的是站在一线前端的人,这些人中有1891位是国家电投人的妻子、丈夫、儿女、父母。“我们将全力做好你们的家庭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1月30日,1891位家属收到了这份“国家电投底气”,2月24日,又收了一份来自国家电投的“防疫”保险。“这项工作抓得实、抓的好,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鹏点赞国家电投。连日来,国家电投收到总部员工合理化建议9条,系统3万多名职工爱心捐款500余万元,参加防疫志愿者达3386人,抢修机组设备1873台、消除设备缺陷7297条,抗疫职工(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100多支……为打好防疫控疫战聚集了力量。

“关键时期是对我们干部的考验,是对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对在防疫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员工,要即时表彰、立刻奖励;对疫情防控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要精准有效问责。”大道至简的管理思路,执纪从严、令行禁止的鲜明立场,是国家电投强身健体的关键。

“我要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和志愿者工作。”上海电力杨华说;“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春节,江西公司景德镇电厂驻徐湾村第一书记孙金忠留在了村里;“我可以继续在岗上”“我是党员让我上”……党旗一直飘扬在国家电投防疫一线。连日来,国家电投党组率先垂范,用行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站出来、冲上去。1月27日(大年初三)各单位应急分管领导全部到岗、主要负责人近90%返回驻地;全系统407个党员突击队、444个党员先锋队、41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旗帜飘扬了起来,17099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

“雷韶华,在海拔4150米的西藏八宿电站,带领运维人员春节守岗防疫保电,排查缺陷30余条”“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帮助员工家属代购口罩1100个,为施工单位代购防疫物资8000件,募集‘爱心捐款’”32250元”……近日,国家电投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11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37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在强化激励的同时,严格开展监督和执纪问责,先后4次在全系统及时通报10起疫情防控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开,13万国家电投人正以饱满的热情,以“跑赢自己、跑赢同行”的速度,在“两个一公里”上,全力冲刺“保二争一”的年度目标,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奔跑。(焦娜 韩品品 王国鹏 王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