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渝北中小学开启“战‘疫’家国情”“云课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春意怏然三月天,日丽风和花满园;3月31日,在即将迎来抗“疫”战役最后胜利之际,重庆渝北实验小学充分利用云课堂平台,向全校师生及家长9000余人推送了由学校录制的国防教育专题课“战‘疫’家国情”,并认真组织师生观看

1

学习,对学生进行了一次特殊时期的国防教育。

据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王代兵介绍,本次国防教育专题课由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武装部、重庆市渝北区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校具体负责实施。

2

活动中,主讲人雷尊娥老师从前言、家国情怀、“中国梦 少年强”三个篇章对学生进行宣讲!前言篇,通过视频《曾经-武汉》引入课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泰民安是何等弥足珍贵,大灾大难面前,国家防控、人们防疫,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才能共同筑起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牢固长城。家国情怀篇,讲述了“疫情面前,这就是我们的军人”、“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朴实善良的逆行者”、“哪有什么平凡英雄,不过是对这个国家饱含深情”、“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等系列生动的故事,向少年儿童展示了什么是“患难与共”,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什么是“家国情怀”;并通过赠送三句话激励同学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请不要忘记你的身后都有个伟大的祖国;真正的“国士”一定是“无双”,正真的明星一定那些能够堪当民族大任的人;每一束微光,都足以炽热燃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勇挑重担,定能战胜一切困难。“中国梦 少年强”篇,阐释了什么是中国梦;通过典型事迹及疫情期间吐槽网课等现象,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少年强则国强;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

3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相关精神,本课采取“视频推送+线上学习+线下侧记”模式进行。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自主选择时间学习,纷纷书写学习感言,将本次国防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勤学刻苦、求是担当;奋发自强、不负家国;今朝立身,他日报国!

4

据了解,重庆市渝北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将国防教育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办公会、人民武装委员巡视、国防教育工作例会、双拥领导小组例会、“军事活动日”等制度,此次“战‘疫’家国情”云课堂,将在全区300余所中小学逐步推开,让战“疫”逆行英雄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任伟文/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