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业绩缩水75%,关门、裁员、停薪、送外卖,酒店行业会否出现倒闭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湖南长沙 报道

国内疫情日趋稳定,但酒店业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前路依然风雨飘摇。

“如果疫情能在6月结束,酒店的生意开始恢复正常,那能坚持住的酒店可能还不少,但6月份还结束不了,将会有更多的酒店面临倒闭。”总部位于福建的万佳国际酒店集团董事长黄朝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3月31日,华天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周涛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酒店都在积极自救,尽量压缩成本、确保现金流,想要活下去。然而,“这次疫情对酒店行业的打击前所未有,现在来看,至少要到下半年才能逐渐恢复,甚至更长时间,要看全球疫情控制的情况。”

酒店业怎样熬过困境?

酒店业全面复工,但业绩缩水75%

去哪儿网公布的数据称,早在2月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酒店超过9成恢复营业,以酒店为首的旅游业开始复苏。其中,广州、深圳营业酒店数量恢复到1月初水平,上海、成都等热门城市恢复营业的酒店也超过95%。

然而,复工并不意味着好日子的开始,复工复产的酒店大都在“咬牙硬撑”。

黄朝阳介绍,一般酒店的入住率必须达到50%-60%,往下就会亏损。周涛称,目前,华天集团旗下酒店虽然已经全面复工,各酒店都正常营业,但入住率只有往年正常状态下的四分之一。

有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全国各大酒店入住率下滑80%以上,很多酒店的入住率不足4%。

即便是全球酒店龙头万豪集团,其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日前公开称,万豪目前的业务比正常水平低约75%,对这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酒店而言,眼下这段时期要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带来的打击都大,由此产生的财务影响比“911”之后的时期与金融危机加在一起还要严重。

危机之下,已经有酒店撑不下去。携程投资的单体酒店连锁品牌无疆酒店宣布停止运营,将于4月30日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万豪集团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公开称,万豪目前的业务比正常水平低约7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豪集团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公开称,万豪目前的业务比正常水平低约75%。(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量员工无薪休假,生活怎样维持?

无疆酒店的员工即将全部离岗,其他酒店的员工也在焦灼煎熬中。

黄朝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包括潜在营业收入在内,万佳国际酒店第一季度的亏损已经超过1个亿,有六成是企业的人工、租金、折旧、物业及银行利息,“其中,真正高的是人工费用和租金。”

控制人力成本是各酒店自救的迫不得已之举。万豪、希尔顿、凯悦等国际酒店纷纷安排员工无薪休假。万豪发言人证实,在其马里兰州贝塞斯达总部的4000名员工中,约三分之二将被安排无薪休假。万豪还将安排约三分之二的海外公司员工无薪休假。

如此形势之下,怎样让酒店业员工渡过难关?

人社部规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人社部还明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既要降低人工成本,又要留住员工,黄朝阳与当地口罩厂建立了合作关系,疫情期间,万佳酒店鼓励员工到口罩厂工作。“这是双赢,员工有事做,才能降低企业人员的流动性,等疫情结束,口罩生产线关闭,这部分员工又能回到酒店来工作。”黄朝阳说。

周涛坦言,当前员工到岗的人数只有三分之一,公司尽量安排轮休,同时确保发放基本薪酬,“毕竟每个员工都有家,都要生活。”

华天酒店还利用疫情期间开展员工内训。目前,华天内部培训中心有客服、前厅等8类岗位通过了长沙市人社局的认定,公司内训后,由长沙市人社局统一颁发培训证书,还有培训补贴。此外,政府还提供稳岗补贴。周涛说,“这对每个员工来说都是雪中送炭。”

各种形式的自救,能否撑下去看企业现金流

黄朝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当前近乎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最容易坚持不住的就是负债率超过50%的高负债企业。负债率相对健康的,就看现金储备能撑几个月,而对还未复工复产的企业而言,“相当于酒店现金流完全断了”。

当前,酒店业的现金流状态极不乐观。浩华管理顾问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酒店中,现金储备能扛过一年以上的只占1%,能坚持住半年到一年的占7%,能坚持4-6个月的占33%;半数以上企业仅能坚持3个月。

艰难时刻,必须确保现金流这条生命线,各企业想尽办法。

黄朝阳说,酒店除非安全用电外的,如冰箱、冷库等设施统统关闭,里面储存的物品转移,这部分省下的金额不算多,但从做企业的角度讲,要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在疫情下,酒店还可以通过一些其他方式降低成本。例如,一些酒店先从关闭部分楼层开始,甚至只开放少数楼层,而集中管理也有助于缩减用工、控制耗材等成本支出。

万豪已开始推行临时业务应急计划,包括关闭部分餐厅,减少当班员工,关闭部分客房楼层甚至可能暂时关闭酒店、推迟多数品牌标准的推行,以缓解酒店业主和特许经营上的压力、将2020年到期的装修期限推迟一年,延迟家具、固定装置及设备储备金的缴付以及暂停品牌标准审计等内容。

送外卖成了众多酒店包括不少五星级酒店不约而同的选择。3月27日,华天酒店集团与美团外卖在长沙签署合作协议。不光是华天,凯宾斯基、香格里拉等国际五星级酒店照样干起了外卖。

然而,有专做餐饮外卖的店主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外卖和堂食看起来都是做菜做饭,其实从店面设计、设备、原料配送到菜品等都有很大不同,星级酒店做外卖只是赚一点现金流,利润空间并不大。

周涛坦言,现在,很多客人不能正常来店堂食,送外卖虽然现金流和正常状态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但做总比不做好,餐厅员工有活干,外卖产品可以扩大企业餐饮产品知名度。从长远来看,90后已经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外卖又是他们的重要生活方式,酒店必须顺应这一潮流。

多管齐下,酒店开源节流,但真正好起来还是要等疫情结束。

黄朝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们原本判断4月份福建省的酒店基本能够恢复正常,但在境外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福建省酒店行业仍然萧条一片。

3月26日,广州富力地产在线上举办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时,董事长李思廉也表示,“2020年对酒店行业具有不可抗力,前三个月无论是现金流或者是会计账方面都是亏的。富力的酒店都在中国,目前暂时的策略是,希望5至7月能追回一季度损失,下半年恢复动力,即整体希望达到原来2020年计划的57%,这是比较理想的。”

2003年非典也许可以提供参考:2003年三四季度非典影响逐渐平息,收入同比回升10%左右。不过,17年前的非典仅限于国内,如今的新冠肺炎已蔓延全球。

周涛建议,当前针对企业减税降费以及其他帮扶政策大部分到5月底截止,考虑酒店、餐饮和旅游这些行业的特殊情况,帮扶政策如果能适当延长,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